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詩篇第86篇 禱告的要訣

分享 / 張發


1~2節:『耶和華阿,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求你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虔誠的人。我的神阿,求你拯救這倚靠你的僕人。』-
至尊全能榮耀的神肯謙卑顧念我們像蟲的人.這是何等大的奇事!不但如此,詩人還以自己的困苦為蒙垂聽的理由。這乃是倚靠神的慈愛和憐憫。
到了第二節詩人從另一方面向主求。雖然人看他是困苦;但是他還是神手所造的。他是『受造奇妙可畏』(詩百三十九14)。
據他本身來說,他誠然是一個好人,但在神榮光下他還是極『困苦』的人。
詩人向神祈求的理由共有五個,列舉如下:
1.我是困苦窮乏;
2.我是虔城人;
3.我終日求告你;
4.我的心仰望你;
5.你必應允我。詩人自稱為『僕人』。
  僕人應順從跟隨主人,並且有靠主人的權利。

3節:『主阿,求你憐憫我,因我終日求告你。』-
我們的神是隨時隨地親近那些愛他守他誡命的人,所以可終日求告他。
同時信徒的仇敵也是向我們『終日攻擊欺壓』(詩五十六1~2)。
感謝主。他作我們隨時的拯救者。所以我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他也必聽我的聲音』(詩五十五17)。

4節:『主阿,求你使僕人心裏有歡喜,因為我的心仰望你。』-
我們慈悲的神要凡愛他的人歡喜快樂。他不要我們心中愁悶。要得他救恩的快樂正是向他的心願。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五十一12)。
主耶穌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1)。
詩卅四5:『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因為只有耶和華是神,那麼當然仰望別神就無益了。

5節:『主阿,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
知道神的本性是良善的,就不怕與他親近。他是願意赦免罪人,所以他自己設立救恩。這救恩是『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主耶穌流血就是神豐盛慈愛的憑據。

6節:『耶和華阿,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垂聽我懇求的聲音。』-
尋找罪人又知道萬人心意的神必聽信徒的禱告。『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説明向他心存誠實的人』(代下十六9)。



7節:『我在患難之日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
信徒這樣向神說,他就告訴我們:『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詩五十15)。
神的次序就是先有他的兒女求告他,然後他就搭救他們,末了神就得榮耀。
詩五十15節中也是如此說。信徒的患難是引進榮耀的門路。神不是樂意苦待他的兒女,但是他知道,信徒得尊貴,神得榮耀,在患難的路上才能夠得著。
(詩九十一15)。

8節:『主阿,諸神之中,沒有可比你的;你的作為,也無可比。』-
在天空難能比耶和華呢?神的眾子中,誰能像耶和華呢?他在聖者的會中.是大有威嚴的神,比一切他四周的更可畏懼。耶和華萬軍之神阿,那一個大能者像你耶和華(詩八十九6~8)。
信徒為神存在最大的憑據,就是自己蒙恩的見證(出十五11~13)。

9節:『主阿,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
神向以色列顯現了自己。雖然選了以色列人,也沒有永久的棄絕別的國家。
神的計畫乃是要萬口向他承認,萬膝向他跪拜。
詩廿二27~28節有應許:『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他是管理萬國的。』
神的榮耀是從蒙恩之人來的。
『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弗一12)。
這樣,才成就神造人的目的。如以賽亞所說:『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

10節:『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神。』-
本節與八節同,請看八節注釋。
11~12節:『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主我的神阿,我要一心稱讚你;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
我們若沒有行真理的心,也就不必求神指教我們。他既知道我們的心意,也必照我們的心中的真情帶領我們。詩人知道自己的心有時不穩定,所以求神堅固他的心,叫他『專心敬畏』神的名。這樣,他纔能『一心稱讚』神。
心懷二意的人不但不能從主得著什麼。他們自己的心不堅定,就不能專心作事。『求你使我專心』英文是 【將我心合一】。
有一個合一的心,就是意志,良心、理智、情緒,都一同的敬畏神。
有主在心中作王,就再不分心了。許多的精神病是從分心而來的。
治療這樣的病最妙的方法,就是『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信徒蒙恩無法報恩,只能永永遠遠榮耀他的聖名。

13節:『因為你向我發的慈愛是大的;你救了我的靈魂免入極深的陰間。』-
真嘗了救恩滋味的人,才知道神的慈愛何等大,陰間是何等的深。
『你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淚,救我的腳,免了跌倒。』
(詩百十六8)。
14節:『神阿,驕傲的人起來攻擊我,又有一黨強橫的人尋索我的命;他們沒有將你放在眼中。』-
眼中沒有神的人很容易驕傲。那些人因為不怕神,就逼迫謙卑人。但是謙卑人有所倚靠。『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

15節:『主阿,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信徒因知道神是好憐憫有恩慈的神就大得安慰。他不必因軟弱缺欠而灰心,因知道神有豐盛的慈愛。

16節:『求你向我轉臉,憐恤我,將你的力量賜給僕人,救你婢女的兒子。』-
罪人回頭歸向神,神就是等著他們的。浪子一回家就有父親等著他。
神將他的力量賜給仰望他的人。神的力量,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耶和華是他百姓的力量』(詩廿八8)。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詩廿九11)。
但以理所說:『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但十一32

17節:『求你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
向神求一個憑據是好的,能夠堅定自己的心也能叫外邦人看見受警戒。
希西家王有病時禱告說:『我能上耶和華的殿,有什麼兆頭呢?』(賽卅八22
基甸要去作戰時向神求:『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給我一個證據。』
(士六17)。
心中得了憑據後,就出去戰勝仇敵。神所賜的有多種的證據,最有效驗是主自己的寶血。以色列人能脫離死亡是因有了羔羊的血。
神的律法也是很重要的證據(出十三916)。
有這樣的證據能安慰信徒的心,也能做我們保障,叫我們不怕仇敵。主耶穌已從死裏復活,這更是我們很大得勝的證據。

【神饒恕人】(5)
一、樂意的饒恕──比方浪子的父親(路十五18~24)
二、白白的饒恕(羅三23~24)
三、完全的饒恕(約壹一9,注意「一切」兩個字)
四、現在的饒恕(林後六2)─比如大衛一認罪,神就饒恕了他(撒下十二13)

【「在我患難之日」】
一、祈求者(17
二、統管萬有者(813
三、譏誚者(1417
  
【仁淵義府
一、困苦人向神呼求(15
二、惟有倚靠全能神(610
三、向神許願而報恩(1113
四、靠神脫離驕傲人(1417

【貧困心聲】
一、來拯救-專心仰望(17
二、稱頌神-專心敬畏(813
三、求勝敵-放膽祈禱(14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