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詩篇第85篇 信仰的要求



分享 / 張發

1節:『耶和華阿,你已經向你的地施恩,救回被擄的雅各。』-
這乃是以信心的口氣說預言的話,雖然還沒有這樣成就,但是在心目中好像已經實現了。
本篇一節中的「救回」,
三節中的「收轉」,
四節中的「回轉」
六節中的「救活」,
八節中的「轉去」,在希伯來文都是一個字。
這字的意思就是回轉,歸向的意思。
神要以色列人回頭歸向他,他們若肯這樣行,神的心也回轉顧念他們。
詩篇八十篇中也有同樣的字句,即三、七、十九節。
神正是等著人向他回轉,他就可以向人發光。

2節:『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
自從人犯罪,神就沒有法子遮蓋他們因罪的羞辱。
神給亞當夏娃『用皮子作衣服。』若用皮子作衣服,一定先要流血。
血可以代表將來主耶穌替人流血贖罪,洗去人心中的罪孽,這樣才真遮蓋人的罪。牲畜的皮只能遮蓋人赤身露體的羞辱。得了心中赦罪的恩惠,那就如詩人所說:『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卅二1

3節:『你收轉了所發的忿怒,和你猛烈的怒氣。』-
摩西為以色列人禱告:『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出卅二12)。
詩人得了安慰,知道神聽了禱告,向得罪他的百姓收回了他『猛烈的怒氣。』

4節:『拯救我們的神阿,求你使我們回轉,叫你的惱恨向我們止息。』-
以上的三節是信心的口氣現在轉成禱告,懇求的話。世人因為被魔鬼引誘和迷惑不能自主。
『耶和華阿,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
(耶十23)。
保羅對提摩太說:要他『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
(提後二25節)。人有了悔改的心,也是從主的恩典來的。照樣詩人在此所求的就是:『拯救我們的神阿,求你使我們回轉。』
『悔改』的意思就是回轉過來。從前奔走滅亡的路,但是被聖靈感動了,纔能回頭走上永生的道路。只有神以他的大慈愛能叫一個罪人回心轉意,罪人覺悟了就可以求神使他『回轉』。若沒有真心回轉就如同人入了教.學了一些外表的儀式,終久不能在真道上站立得住。詩一5:『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5節:『你要向我們發怒到永遠麼?你要將你的怒氣延留到萬代麼?』-
神的怒氣原是『轉眼之間』(詩三十5),他『不輕易發怒』(出卅四6),但是人若不肯回頭,他就不能收回他向罪人的怒氣。
6節:『你不再將我們救活,使你的百姓靠你歡喜。』-
詩人又承認自己不單不能回轉,更不能得著靈命,將一個死在罪惡中的人改變成為有靈命的信徒,必須靠神賜給他自己的生命。這是聖靈所作的工。
他能將人「救活」。與神有了交通,有了他所賜的靈命,就自然以神為樂。
蒙恩的人自然心中滿有喜樂(詩九2)。
腓力給太監施了洗,他『就歡歡喜喜的走路』(徒八39)。
信徒的喜樂在乎神所作的。由神自己的本性。信徒應當多思念神,好在他面前瞻仰他的作為和美德。

7節:『耶和華,求你使我們得見你的慈愛,又將你的救恩賜給我們。』-
這就結束了從四節開始的禱告。詩人的盼望是求主早早的向他顯他的恩惠,這恩惠是叫他『回轉』,將他『救活』。

8節:『我要聽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他必應許將平安賜給他的百姓,他的聖民;他們卻不可再轉去妄行。』-
人所有五官最要緊的就是有耳能聽。只有從耳能聽見福音的好信息。才因此得救。主耶穌說:『有耳的就應當聽。』
禱告後最好就是留意等候聽神的答應。在他面前等候也不必失望。因為:『他必應許將平安賜給他的百姓。』
主耶穌是和平之君,他能在各樣混亂之中賜平安給愛他的人。
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
主耶穌降生的時候,就將天上的平安帶到人間。因為還有千千萬萬的人不肯接受他的平安,所以世界還不能完全的享受他的平安。等他再來的時候,萬口都要承認他。那時他『要將平安賜給他的百姓』,到主耶穌來時,人也『不可再轉回妄行』了。到那時榮耀的王要親自『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但九20)。這是神向他的百姓所說的話,是靠得住的。

9節:『他的救恩,誠然與敬畏他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
有了神的救恩,又有敬畏神的心,神的榮耀就要臨到人間。全地享有榮耀乃在乎人心敬畏神,接受他的救恩。現在神的榮耀是藏起來,好像神的至聖所裏面的榮耀。到了主再來的時候,他的榮耀要充滿全地。『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並要作其中的榮耀『』(亞二5)。
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看見了神的榮耀僅只片時,因他還在肉體中,受不住那極大的榮光。到了主耶穌『引進永義』時,聖徒得了新的身體,我們就能受得住並歡喜瞻仰他那極大的榮耀了。

10節:『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神既是誠實的,就不能向有罪的人發慈愛。神要照著他自己的本性實行公義,不能向有罪的人賜下和平。主耶穌卻把人的不誠實擔當了,所以神可以向我們信他的,顯他的慈愛。他把我們不公義的地方代替了,好叫我們可以享平安。所以現在享受神慈愛和平給那些信靠他的人。

11節:『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
天地終久合一。現在是罪惡滔天的時候;但是到那時天與地就彼此相符合了。

12節:『耶和華必將好處賜給我們;我們的地也要多出土產。』-
有許多人擔心世界的人口爆炸性的加增,世界的糧食,就立刻不夠供應。
他們以為只好讓疾病和戰爭毀滅了一部份的人,這樣纔能解決食物的問題。
這些人沒有想到世界的五穀會因人的罪惡減少了收成。等人都順從神,地就『多出土產』。到那時不必擔心世界上糧食的問題了。

13節:『公義要行在他面前,叫他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
主耶穌是那義者,他到世界活活的將神的義行出來,所以他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
他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十三34)。
主耶穌留下可仿效的榜樣,他的腳蹤是可以放心去跟隨的。自從耶穌打開公義的路,千千萬萬的人靠他的寶血承認自己的罪,走上光明的大道,乃是走那『可走的路』。

【復興】
一、從前的憐憫(13
二、目前的疏遠(47
三、暫停而默想(8~9
四、和諧的展望(1013

【天人交歡】
一、神向雅各的慈愛(13
二、向拯救的神呼求(47
三、敬畏耶和華才蒙神喜愛(813

【神人交歡】
一、為過去數算恩典(13
二、為現在悔改回轉(47
三、為未來美景瞻望(8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