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59篇 信心勝過苦難

分享 / 張發



1節:『我的神阿,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把我安置在高處,得脫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
當仇敵尋索他命的時候,大衛的辦法並不是單靠自己躲避仇敵,乃是同時懇切的禱告神。在人看來,禱告真是無濟於事的。但大衛卻知道,他所求告的是全能的神,他能將大衛『安置在高處』,叫他脫離那起來攻擊他的人。
大衛所求的是他所認識的神,是與他知己的神。因此,他稱他為『我的神』。

2節:『求你救我脫離作孽的人,和喜愛流人血的人。』-
當大衛在掃羅面前彈琴的時候,掃羅曾用槍要刺透大衛。幸而,大衛躲開了。後來,掃羅又打發人到大衛家裏去等待他直到天亮,為要殺害他。掃羅和跟隨他的人正是『喜愛流人血的人』。

3節:『因為他們埋伏,要害我的命,有能力的人聚集來攻擊我;耶和華阿,這不是我的過犯,也不是為我的罪愆。』-
這些要殺害大衛的人,雖是『有能力的人』;但是大衛所倚靠的神,卻比他們更有能力。大衛因靠著這位『萬軍之神耶和華』就得著力量,所以稱他為『我的力量』(917節)。詩人因為知道神的力量,必成為他們的拯救,因此,就是在患難中仍能說:『我要歌頌你的力量』(16節)。
『有能力的人』-絕不能與神相比。大衛所受的逼迫不是為他自己的過犯,乃是因為神揀選了他作以色列人的王。照樣,信徒遭患難,也未必是因為他們的過犯,是因為他們得蒙神的喜悅,以致被魔鬼嫉恨了。他們若能忍受這樣的逼迫、患難,在神看來是極其寶貴的。世人恨惡主耶穌是因為他是神的兒子。世人恨惡我們,因為我們在耶穌裏面,同樣是蒙神喜悅的。我們既配得『與基督一同受苦』(彼前四13)。這豈不是顯為榮耀寶貴的嗎?主耶穌也曾說過,凡跟從他的,必要被世人所恨惡(約十五18~19)。

4節:『我雖然無過,他們預備整齊,跑來攻擊我;求你興起鑒察,幫助我。』-
義人雖然無過;但仍會遭惹仇恨,大衛被人恨惡的時候,求那鑒察人心的神幫助了。神知道大衛心中沒有過犯,他的良心是無虧的,所以可以放心的倚靠神。心中無愧就能叫人有勇敢。

5節:『萬軍之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求你興起,懲治萬邦;不要憐憫行詭詐的惡人。』-
信徒照著神的旨意禱告,就必蒙神垂聽。詩人求神懲治萬邦,乃是求神刑罰一切反對神的人。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都是不順從神的。就是聯合國成立的時候,也沒有求神幫助,他們只靠著自己的智慧、錢財、力量來治理世界,他們目中沒有神。然而,一日神必要彰顯他的能力。因為他纔是萬王之王。詩人的口氣完全是從神方面說話。他是和神列在同一陣線上,他的仇敵就是神的仇敵。
『行詭詐的惡人』神若是憐憫他們,就是任憑他們逼迫神所喜愛的義人了。
公義的神決不肯如此。所以詩人求神『不要憐憫行詭詐的惡人。』

6節:『他們晚上轉回,叫號如狗,圍城繞行。』-
惡人雖然如同無主的狗,夜間到處亂跑,逢人便咬。但那些追咬大衛的人,找來找去卻只找到米甲放在大衛床上的神像,他們當然更發狂氣了。
當新約的掃羅未悔改前,也是『口吐威嚇兇殺的話』。

7節:『他們口中噴吐惡言,嘴裏有刀,他們說,有誰聽見。』-
惡人的話如刀害人。他們的舌頭正如利劍。一個假見證足夠叫義人喪命。
第九條誡命『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是何等重要!惡人隨時隨地以舌頭害人,信徒也當留意自己的話,好叫我們能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四29)。

8節:『但你耶和華必笑話他們;你要嗤笑萬邦。』-
大衛在急難中幸虧不單單看見惡人,他也看見神。神對著那些惡人,並不發怒,也不著急。他要向他們發笑,因為知道他們是毫無能力的。當神嗤笑的時候,信徒便放心、得安慰,仇敵卻惶恐驚慌了。當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時候,『耶和華從雲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
耶和華向埃及的軍兵可能用嗤笑的臉孔,使他們更加驚慌,但是耶和華向以色列卻是用和顏悅色的笑臉,使他們更得鼓勵,大大的勇敢。信徒也是一樣,當我們見到主笑臉的時候,我們的憂愁就可以立時消散了(詩四十二5)。

9~10節:『我的力量阿,我必仰望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我的神要以慈愛迎接我;神要叫我看見我仇敵遭報。』-
5節:『有能力的人』不能害那倚靠神、以神為他力量的人。以神為他力量的人能叫君王害怕。正如:摩西叫法老害怕;保羅叫腓力斯害怕,使其『甚覺恐懼』;先知拿單叫犯罪的大衛王害怕,以致他不得不認罪悔改。以神為力量的人可以放心,知道有一日惡人必遭報。因他能看透事情結局的緣故,所以,以神為力量的人,不單不會嫉妒惡人,反而為惡人的靈魂擔憂、可憐他。
10節說:『我的神要以慈愛迎接我。』-可見,我們的神是有諸般恩典的神(彼前五10)。也是發慈悲的神(林後一5)。
神恩待我們信靠他的人。神是滿有慈愛的,他的慈愛是豐富、可靠、浩大、用之不盡的。因他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林後一3;哀三22~26)。

11節:『不要殺他們,恐怕我的民忘記;主阿!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用你的能力使他們四散,且降為卑。』-
信徒因為有神作為盾牌,所以不必立即殺掉仇敵。況且,殺了仇敵的話,恐怕信徒又要忘記神、遠離神了。大衛這樣禱告,可能還有另一個緣故,就是要讓那些作惡的人再有一個悔改的機會。

12節:『因他們口中的罪,和嘴裏的言語,並咒駡虛謊的話,願他們在驕傲之中被纏住了。』-
惡人『口中的罪』必害自己。罪的本性包涵著刑罰。『他(指惡人)掘了坑,又挖深了,竟掉在自己所挖的阱裏』(詩七15)。

13節:『求你發怒,使他們消滅,以至歸於無有,叫他們知道神在雅各中間掌權,直到地極。』-
詩人在11節中求神不要殺惡人,為什麼現在又要神消滅他們呢?
難道是先後矛盾嗎?其實這兩節都是對的,其中所說的都要成就。
頭一個禱告要神不立即殺他們,乃是要給他們一個悔改的機會,而且要借著這些惡人來鍛煉義人。然而,他們若故意硬著頸項,至終神還是要消滅他們。因此,這兩個禱告都要成就,只不過是時間關係罷了。

14~15節:『到了晚上,任憑他們轉回;任憑他們叫號如狗,圍城繞行。他們必走來走去,尋找食物;若不得飽,就終夜在外。』-
惡人因心裏不安就日夜總得不著安息。上面我們已經提過惡人怎樣如狗一般的瘋狂。現在詩人又求神『任憑他們』。因為知道他們至終就是滅亡。惡人的興旺不過是暫時的。我們要記著夜間只聞狗叫,但清晨就要高聲唱『哈利路亞』了。

16~17節:『因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我的力量阿!我要歌頌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是賜恩與我的神。』-
信徒靠神得勝,他所誇的就是神的能力。神的力量成為他的力量,如同『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換句話說『耶和華穿上了基甸』去打敗那些米甸人。信徒的得勝完全是靠著我們得勝的元帥基督(羅八37~39)。

【驅散我們的仇敵】
一、仇敵聚集(15
二、惡人遶行(6~7
三、得勝的信靠(810
四、漸衰漸微(1113
五、飢群餓黨(14~15
六、得勝的讚美(16~17

【信心勝過苦難】
一、求救的呼援(17
二、信心的勝利(815
三、讚美之歌唱(16~17

【群犬狂吠】
一、求神拯救(15
二、仇敵如狗(6~7
三、神要作我的力量(8~9
四、向神的心願(1013
五、仇敵失敗的樣子(14~15
六、讚美神的慈愛(1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