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60篇 得勝之秘訣

分享 / 張發


1節:『神阿,你丟棄了我們,使我們破敗;你向我們發怒;求你使我們復興。』-
這話是在戰爭最危急時所說的。一場大戰還沒有結束,另外又有強敵來侵,在這樣的情形下,大衛很自然的向神說:『神阿,你丟棄了我們。』
大衛知道蒙神喜悅就「國泰民安」,有仇敵同起這就明顯是神的刑罰臨到,於是他急急的向神認罪、求救。得勝仇敵的秘訣,就是先向神認罪、求救,若能將神的忿怒消除,仇敵就必然被我們勝過。

2節:『你使地震動,而且崩裂;求你將裂口醫好;因為地搖動。』-
國勢搖動正如房屋在地震時被搖動、崩裂一樣。俗語說:「兵敗如山倒。」這正是大衛所懼怕的。在這種人心如水的時候,惟有萬軍之耶和華纔能醫治,纔能加強人心的勇敢。大衛知道那叫他戰勝歌利亞的神,必能再一次的叫他得勝。他深信“耶和華的右手能施展大能。”

3節:『你叫你的民遇見艱難;你叫我們喝那使人東倒西歪的酒。』-
聖徒的人生哲學就是他一切所遭遇的事,都是神所安排的。我們知道凡事都出於神全能的手。全宇宙的事都在他權柄之下,他掌握了所有的事,而他向他兒女們所施行的,是以他的慈愛為出發點。保羅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人若不肯受神的管教,神就將他恩惠的手抽回,這樣他們因沒有神作他們的保障,便「東倒西歪」,若神把他托著我們的手抽回,我們就好像喝酒的人一樣了。正如以色列人背棄耶和華的時候,神借著先知耶利米向他們說的(耶十三13~14)。

4節:『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
正在兵敗的時候,抬頭仰望神,便看見他那高高懸掛著得勝的旌旗。這是元帥的旌旗,他的真理是穩固的,絕不會失敗。只要他們存敬畏的心倚靠他,他必帥領他們,打得勝的仗。從以色列人的歷史上,我們可以找到許多這樣的證據。(詩廿二4~5)。信徒在世人面前決不可以神的旌旗為羞辱,倒要時時的將它高舉起來。宣揚主的福音乃是一件美事、一件高貴的事。
我們當在人前承認主、宣揚他的名,這就是高舉他的旌旗了。
耶穌說,我們若在人前承認他,他也必在天父的面前承認我們(太十33)。

5節:『求你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
知道我們是『神所親愛的人』就可以放心的向神求了。他既是愛我們,他豈不更要幫助我們嗎?摩西在未死之前為以色列人祝福的時候,論到便雅憫說:『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同耶和華安然居住,耶和華終日遮蔽他』(申卅三12)。
我們因主耶穌的救贖,就都在耶穌裏被圈在神的愛中。
神看我們如同他看主耶穌一樣,這是何等尊貴的地位呢!如主耶穌最親密的門徒約翰,覺得這地位實在是寶貴,而自己卻是那樣的不配,於是他不願意提自己的名字,只稱自己為『主耶穌所愛的門徒』。這裏不是說主耶穌愛門徒有偏袒的地方,乃是說在門徒當中約翰最能瞭解主、明白他的愛。
你要更深的享受主的愛嗎?這完全在乎你瞭解他、明白他的愛。
6節:『神已經指著他的聖潔說,我要歡樂;我要分開示劍,丈量疏割穀。』-
此是神向以色列人應許迦南地的話。神因為沒有比他自己更大的,所以他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來六13)。
『我一次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我決不向大衛說謊,他的後裔要存到永遠,他的寶座在我面前如日之恒一般』(詩八十九35~36)。
神所應許的一切福氣都是靠得住的。

7節:『基列是我的;瑪拿西也是我的;以法蓮是護衛我頭的;猶大是我的杖。』-
基列和瑪拿西可以說是指著以色列在約但河東的一切地界。
以法蓮和猶大是以色列的中心,所以這二處可以稱為以色列最重要的部份。

8節:『摩押是我的沐浴盆;我要向以東拋鞋;非利士阿,你還能因我歡呼麼?』-
大衛勝了摩押,把他們制服了,所以可以說把他們當作洗腳盆,要洗腳的時候,當然要脫鞋。而摩押既是洗腳盆,那麼就可以把鞋扔到鄰界的以東地。這完全是藐視的話,洗腳是低賤的工作,鞋脫了是扔給家中的僕婢。施洗約翰論主耶穌說:『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
『拋鞋』可能還有另一個意思。
東方人交換產業的時候,他們彼此以脫鞋為憑據(得四7)。
『向以東拋拋鞋』可能是表示以東地已經歸在大衛手中了。

9~11節:『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神阿,你不是丟棄了我們麼?神阿,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麼?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
以東的西拉城是建造在山谷,其中的房屋是從山峽兩邊的石壁中鑿出來的。
若有人把守山谷的兩頭,城是無法攻下的。誰能領兵進這城呢?只有神纔能叫他們得勝。

12節:『我們倚靠神,纔能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他。』-
信徒不論遭遇到任何的困難、危險,若專心的仰望倚靠神,就必得安慰和幫助。許多詩篇的開頭都有驚慌的話,但詩人安靜的仰望神之後,就得了平安,有了把握。將本篇起頭的話和十二節比較一下,就看出仰望神的效果來。










【人的幫助是枉然的!】
一、遭蹂躪的光景(14
二、微不足道的世人(58
三、戰火重新點燃(912

【得勝之秘訣】
一、神的百姓受侵擾(15
二、神發出應許之言(68
三、專心靠賴神的大能(912

【神助與人助】
一、歎息選民遭敗(15
二、選民靠神應許(68
三、選民靠神得勝(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