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62篇 屬靈能力

分享 / 張發



1節:『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
這才真是信心的態度。信徒在神面前安靜,表示心中充滿了了信心。
人若將自己的痛苦多向人談,向神淡。同樣人若多將自己的苦悶安靜的擺在神面前,就不願再向人談了。若要在神面前「默默無聲」,就必使苦悶停止。有時需要『有嚼環勒住』自己的口(詩卅九1)因為『謹守口的,得保生命。』(箴十三3)。

2節:『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
大衛曾經躲藏在山洞裏面,所以知道『磐石』是何等的穩固。
此篇論神有許多的稱呼,如『磐石』、『拯救』、『高臺』。
每一個稱呼代表神為他的百姓所有一些美德。
信徒『必不很動搖』,可以說如同船拋錨,雖然浮來浮去;但是不能沖下險灘。大衛說:『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詩卅七24

3節:『你們大家攻擊一人,把他毀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的壁,要到幾時呢?』-
依人看來,大衛果然像『歪斜的牆,將倒的壁』,但是他的仇敵不知道這牆是造在不會搖動的磐石上。我們信徒自然是軟弱、無力的人,但是我們所靠的乃是『萬古磐石』。
保羅的見證:『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7~10)。
信徒知道最後勝利必屬於他們。所以就希奇惡人怎樣耐性的攻擊他,尤其是因為知道他們的攻擊都不濟於事。

4節:『他們彼此商議,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他們喜愛謊話;口雖祝福,心卻咒詛』-
押沙龍所用的計,就是以諂言來偷人心(撒上十五3~6)。
惡人的計謀,就是設法將信徒從他在神裏面之尊貴的地拉下來。
惡人見義人的好行為,將他們的惡行越發顯露出來,因此更加恨義人。所以他們『商議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
主耶穌說:『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三19~20)。
許多惡人在義人當中,慣會順環境說好話。但是到了惡人興旺的時候,或在義人的背後,就說誹謗的話。這就是『口雖祝福,心卻咒詛。』

5節:『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詩人更深一步的向自己的心說話。第一節好像向眾人說話,現在他到了自己的隱密處與神密切的交通,並向自己的心說話。信徒與神藏在一起,就好像宇宙之間只有他和神倆。請注意詩人多少次用了『我的』。

除了論自己的心外,這兩個字都是關於神方面說的。
在五至八節中,共用了九次,並論神用了八次。
詩人感覺神與他的關係是何等的寶貴,就自然高興極了。有了神的同在就有了『盼望』、『磐石』、『拯救』、『高臺』、『榮耀』、『避難所』和『力量』。
信徒既在神裏面得了一切,就一無所缺了。當然就不需用向別處尋了。所以只好“專等候神”。因為他就是信徒一切的一切。另一方面,神既是萬能的神,他不肯將他的榮耀與任何一位分享。
信徒若不認他為心中唯一的主,他就決不肯坐在我們心中的王位上。
信徒完全順從了他,就必不失望,因為他就是他們的盼望。

6節:『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
這裏詩人的靈程又進了一步。二節中他說:『我必不很動搖』;但是現在他的腳登上了磐石。所以可以說『我必不動搖。』從這信心的高峰,就滿心的感謝神。

7節:『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能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
大衛雖是一個勇敢的將軍,但是因為自己的罪,神就讓他的兒子叛逆了他。於是勇敢的將軍,變成了無力的大衛。在這樣的失敗中.學會了倚靠神、認清楚了自己的軟弱,並知道了神的偉大。他再不敢靠自己了。大衛有以下之見證:
『神阿,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十六10~12)神的管教總是有結果的。神的目的就是要他的兒女貼近他的心懷。

8節:『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信徒應當在任何的景況中倚靠神,不論是順境逆境,黑夜白日、快樂愁悶都當一樣的倚靠主。各樣的經過都有它的試煉。有人經不得快樂的日子,事情順利的時候,就忘記了主。另一班人經不得苦難,事情苦悶的時候,這等人就遠離了主。但那真正愛主的人,是在各樣的環境中一樣的愛主。約伯正是這樣的人,他見證說:『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廿三10)。
心理學家知道人心中藏著許多罪惡,就不能得平安。他們醫治心神不定的病,就要那人倒空心地,他能將心中的一切向另一個人談清了,就自覺快樂了。
人與人因談心,尚且能得這樣心理的效果,何況與全知全能的神親密的談清一切呢!向神『傾心吐意』真是靈性如同找著了『避難所』。
向神倒空一切便得大益,這就是因神有慈愛,他肯赦免;如此不是單單心理上的作用了,乃是實在得潔淨而有平安了。

9節:『下流人真是虛空,上流人也是虛假;放在天平時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
人算什麼呢?今天在,明天歸於塵土。雅各論人說:『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犯罪遠離神的人,他們實在毫無價值。就是有權柄有地位的人,他們一口氣不來,就進入陰間。
今天大有榮耀,明天如同希律王被蟲所咬了。人因信進入神的家,成為神的兒女,這樣,最貧窮的信徒,便成為極寶貴,極有價值,永遠常存的人了。
10~11節:『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
勢力與財寶都是虛幻的,今天屬一個人,明天就歸另一個人了。
凡靠勢力的人,總不想他頭上還有一位向他討帳的神。
人若不饒恕別人,神也必不饒恕他(太十八21~35)。
貪財能害人的品行。「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是多麼真確的話。
信徒既有永遠的眼光,就更當看破紅塵,求那能存到永遠保留在天上的財寶。許多人因今生的財利失掉了永遠的福氣(提前六9~10)。
在這廿世紀科學發達的時候,人以為他們已經克制萬物了,他們眼中也沒有神了。但是神還在高天,宇宙還是在他的手中,萬國的命運,星宿的轉動,風浪平靜,都在乎他的旨意。

12節:『主阿,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信徒的安慰,就是知道他所服事的,乃是一位慈愛的主。他雖然是十分公平的,但向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人,他不看他們的罪,乃看他兒子主耶穌的功勞,而向他們發慈愛憐憫。若不是神有憐憫,他的權柄實在令人可怕。但是他有憐憫和權柄,我們就知道他肯用他的大能和憐憫救我們。


【都在乎神】
一、壓力下的靜默(14
二、持守傳授予人(58
三、影子與實體(912

【屬靈能力】
一、信靠與困苦(14
二、信靠與安全(58
三、信靠與實際(912

【天平】
一、在敵人面前宣告倚靠神(14
二、自己心中述說神為保障(58
三、倚靠神與倚靠人的比較(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