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64篇 惡人必遭報

分享 / 張發



1節:『神阿,我哀歎的時候,求你聽我的聲音;求你保護我的性命,不受仇敵的驚恐。』-
大衛向神的呼求等於向仇敵宣戰的口號。
信徒若與神站立在一邊.就必以他的仇敵為自己的仇敵。神聽他兒女的禱告,不在乎大聲音喊叫,乃在乎在神面前『傾心吐意』(62篇)。
哈拿禱告的方式是『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神在高天聽見了,並看見她心中的愁悶,就應允了她的祈求(撒上一13)。
站在附近的以利雖聽不懂這樣的禱告;但神在高天卻明白了一切。
大衛的禱告是心中的『哀歎』。
神既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所以他馬上就知道那些誠心向他呼求的人。大衛每逢遇到困難的事就以求神為解決痛苦的妙法。

2節:『求你把我隱藏,使我脫離作惡之久的暗謀,和作孽之人的擾亂』-
這裏所說『惡人的暗謀』,可能是指押沙龍背叛他父親的時候、亞希多弗同他設計害大衛。那時大衛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大衛知道神比任何的惡人都聰明,所以只有靠神保守他脫離他們。
神能用他的翎毛遮蔽他,使大衛可以『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詩九十一4)。
這樣,就不怕他們擾亂了。

3節:『他們磨舌如刀,發出苦毒的言語,好像比准了的箭。』-
言語如刀箭能傷人,能害人。
『示每,一面走,一面咒駡;又拿石頭砍大衛王和王的臣僕;眾民和勇士,都在王的左右。示每咒駡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罷,去罷』(撒下十六5~7)。還有比這更苦的話麼?每一句如同磨快了的箭刺入大衛王的心。
古時作戰乃是用弓用箭。並且箭上放毒,使人中了箭,就馬上要死。
『他們的舌頭是快刀』(詩五十七4)。
『作假見證,顯出詭詐。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箴十二17~18)。
『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雅三5~6)。
惡話能傷人心,也能害人的好名。
「名譽就是第二生命」,所以舌頭害人的名譽等於殺人的罪。

4~5節:『要在暗地射完全人;他們忽然射他,並不懼怕。他們彼此勉勵設下惡計:他們商量暗設網羅,說,誰能看見。』-
正直人的行為雖完全無辜,卻不能避免有人早晚以言語害他。
誰能想到彼得會不認主耶穌呢?誰想到猶大會賣主耶穌呢?
信徒步主耶穌的後塵,這樣的事是萬不能避免的。但是正遇到這樣事的時候,全知全能的神必看顧倚靠他的人,並且終久必為他們伸冤報仇。




6節:『他們圖謀奸惡,說:我們是極力圖謀的;他們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
惡人可用盡百般的奸惡來找把柄好捏造義人的錯誤,好圖謀他們的惡計。
但以理和末底改都遇到這樣仇敵的惡計;但是神破壞了他們的計畫,信徒可以放心,神不但能保守愛他的,他還能利用仇敵的計畫成就他的美意。如同保羅要到羅馬去,神就利用仇敵送他到羅馬。

7~8節:『但神要射他們;他們忽然被箭射傷。他們必然絆跌,被自己的舌頭所害。凡看見他們的,必都搖頭。』-
詩人所描述的不僅是眼所能見到的血戰,更要緊的,還有眼所不能見到的靈界大戰。在這戰爭中,神親自向信徒的仇敵射箭。可見,神會負責對付信徒一切的仇敵。所以神的話說:『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9)。
惡人必被自己的舌頭所害。『惡人嘴中的過錯,是自己的網羅』(箴十二13)。
神定人罪的一個方法是憑他們的言語。『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十二36~37

9節:『眾人都要害怕,要傳揚神的工作,並且明白他的作為。』-
愛他的人伸冤的時候,眾人都害怕。神的工作是長久的,我們要明白他的旨意,就必須耐性等候事情的結局。信徒必要永遠傳揚基督在世上的工作。
我們要明白神的工作,就要以永遠的眼光看今世。信徒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就可以以神的眼光看現在,並看見將來的榮耀(弗二6~7)。

10節:『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並要投靠他;兒心裏正直的人,都要誇口。』-
義人一般的快樂是從主的勝利來的。主既是戰無不勝的元帥,信徒的喜樂也是永不止息的(詩卅二11)。
信徒的喜樂具有感染性,能叫別人也快樂(詩四十3)。

【惡有惡報】
一、陰險攻擊(16
二、警世刑罰(710

【惡人必遭報】
一、求神保護(16
二、信心盼望(710

【天網恢恢】
一、向神呼求(16
二、神為義人射傷敵人(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