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65篇 讚美神的恩典


分享 / 張發

1節:『神阿,錫安的人,都等候讚美你,所許的願,也要向你償還。』-
『錫安的居民』乃是那些嘗了救恩滋味的人,他們蒙寶血所灑,所以他們口中總有讚美。他們感覺無法報答如此的厚恩。
『等候讚美』這四個字有另一個翻法就是:『向神默默無聲。』
可見,最動心的讚美就是那不出聲心中的讚美。
大衛在一百卅一篇2~3節中描述在神面前安靜,如同小孩在母親的懷中。
『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這就是從神的豐富中得了飽足的現象。得了飽足就向神安靜,再沒有所求所想的人。
向神有這樣的態度,比大聲唱歌更能滿足神的心。這樣誠心的讚美是有果效的,使人樂意將所許的願償還。這就是有行為的信心。本篇是適當用於秋收之後感恩節。

2節:『聽禱告的主阿,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你。』-
神的名是最多的,都是代表他的本性。信徒從自己的經驗中可以證實他是『聽禱告的主』。聽他兒女的禱告乃是他的本性。過去他是如此,現在也是這樣,將來也必照樣行。他是不會改變的。
凡倚靠他的必不蒙羞。他不會叫倚靠他的人失望。下一句含著豫言性。
其他一切的假神終必使靠他們的人失望。終久世人必看清楚惟獨我們的神是可靠的活神,所以結果『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你』(賽四十五23)。

3節:『罪孽勝了我;至於我們的過犯,你都要赦免。』-
人自己對於罪是毫無辦法的。從來沒有一個人不是被罪的權勢所勝,不是因罪走上了死亡的道路。雖然如此.哈利路亞,神不肯讓人關在罪惡的權勢之下。他為人預備了一條出路,預備了赦罪的方法。罪雖勝過我們,它卻不能勝過我們的元帥主耶穌。請注意祭司獻祭的時候,必須先洗自己,照樣大衛先提到赦罪,然後稱頌耶和華。先得赦免,然後讚美。未曾蒙恩的人不會唱救恩之歌。

4節:『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
主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十五16)。
救恩是神發起的,是神計畫的。人在罪惡中順從自己,沒有回頭歸向神的念頭。只有神因為他不肯讓人離開他,就以慈愛,為人類設立回家的方法。
從創立世界以前,他就有了這一計畫,那些將要蒙恩之人的名字都早早在神的生命冊子上了(弗一4)。
神的靈感動人心,使他悔改、認罪、回頭歸向神,這都是出於神的慈愛。以前住在神憤怒之下的罪人,能親近神,並住在他的院中,這是何等大的福氣!
我們回到了神的家中,就如浪子回到豐富的父家中一樣。那裏是一無所缺滿心知足了。神等我們信了他的人,如同等他的愛子主耶穌一樣。



5節:『拯救我們的神阿,你必以威嚴秉公義應允我們;你本是一切地極,和海上遠處的人所倚靠的。』-
神的本性雖是愛,同時他也是公義的。他必向世人實行公義。他的威嚴是可怕的。就是信徒也要『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腓二12)。
信徒向神求成聖,神可能以鍛煉應允他。若是求信心,神就增加他的困苦。
若是求將福音傳開,神可能讓逼迫將教會分散。即或如此,信徒當繼續去求,因為神所賜的沒有一樣是不好的。神一面顯慈愛,一面行審判。
神向他的選民以色列人顯慈愛,將他們從埃及救出來,但是向埃及人卻因他們的罪行審判懲罰他們。以後以色列人犯了罪遠離了神,他就用巴比倫國來懲罰他們。神在他一切的作為上都是向不悔改的罪人顯威嚴,向親近他行義的人顯慈愛。

6~7節:『他既以大能束腰,就用力量安定諸山;使諸海的響聲,和其中波浪的響聲,並萬民的喧嘩,都平靜了。』-
萬物都屬於耶和華,都在他的手中(詩九十三1~2)。
神不但用他權能的手托住萬有,他也是在萬王中作王,治理萬民。
聖經中常用海代表民眾。
七節中提到海和波浪的響聲,可指世界的萬民,因以下就說到『萬民的喧嘩』。照樣第二篇中說『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那時他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到了時候,神必親自使萬民的喧嘩都平靜了。到那時『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十一9)。

8節:『住在地極的人.因你的神跡懼怕;你使日出日落之地都歡呼。』-
當主耶穌作王的時候,全地都必享平安。
『日出日落』換一句說『從東到西』。世界有北極,南極;但是沒有東極,西極。因此主耶穌的國是無界限的。全地宇宙都屬於他。

9~10節:『你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你澆透地的犁溝,潤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你賜福。』-
自然界各樣的恩惠都是神所賜的。洪水之後神應許:『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創八22)。
請注意這兩節聖經中論水的字是何等的多,如「透雨」、「河」、「澆灌」、「透」、「潤」、「甘霖」等。神若不從上面降雨,人有何辦法呢?
神的恩惠給人的證據:『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徒十四17)。為那心中乾渴的人,神預備了聖靈的澆灌,好滋潤人的心靈。
這就是神滿了水的河。『有一道河,這河的分義使神的城歡喜。』
主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7~38)。

到了新耶路撒冷,另有一條『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啟廿二1)。到那時再沒有任何人乾渴了,再沒有『乾旱疲乏之地了』,並且河的兩邊有生命樹。

11~13節:『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草場以羊群為衣;穀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
神的恩惠是從起頭到末了。他是創始成終的神(申十一12)。
神不但『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他也必以恩典為信徒一生的冠冕。
神的恩惠和慈愛必隨著那些愛他的人,一直到見主面的時候。自然界好像和合奏樂讚美造化的主。所以詩人說:『這一切都歡呼歌唱。』


【願神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
一、還你的願 (1)─不能只有讚美而忽略還願 (詩五十14)
二、來就近主 (2)─神與親近祂的人親近 (雅四8)
三、藉主誇勝 (3)─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 (林後四14)
四、住在主裏 (4)─歸回到主裏和活在教會中
五、默然倚靠 (5~7)─要休息要知道祂是神 (詩四十六10)

【慷慨的神】
一、施恩的神(14
二、大能的神(58
三、富足的神(913

【讚美神的恩典】
一、神的恩宥(14
二、神的大能(58
三、神的護理(913

【甘雨】
大綱:本篇有兩個分法
一、頌主之恩惠(14
二、頌主之偉大(58
三、頌主之恩澤(913

另一個方法:
一、聖殿中的美福(14
二、神秉公行義(58
三、神使全地肥美(9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