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66篇 如何向神歡呼

分享 / 張發



1~2節:『全地都當向神歡呼,歌頌他名的榮耀;用讚美的言語,將他的榮耀發明。』-
人遠離神的時候,就忘記他的作為,並他的榮耀,反而注重人的作為、高舉人。現代的哲學多半充滿了人文主義。人思想的中心,就是強調自己的動作,而不靠神的作為。所以本篇最適合於今日的潮流。信徒向世人的呼召,就是要來向神歡呼。罪人蒙神赦罪的恩惠,就要榮耀他的名;述說他的大能(賽二3~4)。

3~4節:『當對神說,你的作為何等可畏;因你的大能;仇敵要投降你。全地要敬拜你,歌頌你,要歌頌你的名。』-
4節以下有「細拉」兩個小字。在希伯來人的詩歌中,這兩個字的意思就是在念或唱的時候要稍頓一下,想一想,然後再往下念或唱。因此也是分段的記號。本篇中這兩個字共用了三次。選民不但向世人招呼,要人榮耀神,他們自己也稱頌神的權柄。信徒當對神最後的勝利,抱著切實的指望。這就是以賽亞先知替神發言的指望:『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返回,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賽四十五21~23)。既然向神有這樣切實的信心,就不在乎現在暫時的苦痛逼迫。永遠的福樂是屬於他的選民。

5節:『你們來看神所行的;他向世人所作之事,是可畏的。』-
當神發怒的日子,向人行審判的時候,實在是可畏的。
『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他使地怎樣荒涼。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極;他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詩四十六8~9)。
『那時他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詩二5)。
現在因聖靈的感動而認罪悔改的人,到了主來行審判的時候,就不必懼怕。因為他們與神的兒子和好了,接受了他的救恩(詩二12)。

6節:『他將海變成幹地;眾民步行過河;我們在那裏因他歡喜。』-
這就是述說神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大奇事。神今日救一個人脫離魔鬼的權勢,比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用了更大的能力。許多信徒不明白神救人必須先打敗魔鬼,纔能救他脫離魔鬼。所以救人是一件最困難的事。

7節:『他用權能治理萬民,直到永遠;他的眼睛鑒察列邦;悖逆的人不可自高。』-
一般的新神學家以耶和華不過是以色列民族自己所崇拜的神,並不是創造萬物管理宇宙的主宰。這裏卻清楚的說:『他用權能治理萬民』並且『他的眼睛鑒察列邦』。不但如此,他的權勢是長久『直到永遠』。
詩人警告那些不順從神的人不可自高。因為神真是可怕的。巴不得今天所有的人早早悔改歸向他,等他發怒審判的時候,就不必害怕了。惡人若能像神看他們自己,就自然不會自高了。


8~9節:『萬民哪,你們當頌贊我們的神,使人得聽讚美他的聲音;他使我們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們的腳搖動。』-
這正是蒙了救恩的人心中的感謝。主耶穌就是生命的源頭。
信徒的靈命也是從他而來。使他們得了靈命,這靈命也是靠著他保守存在的。在各樣風波中也站得穩,主耶穌是我們一生根基的磐石。
神也是我們藏身的『萬古磐石』,所以信徒自然不會搖動。
摩西的歌中,他向外邦人說:『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呼。』
到了羔羊得榮耀的時候,萬膝必要向他跪拜、萬口向他承認(羅十四11)。
亞比該向大衛所說的正如神待每一位信徒一樣。他說:『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裏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撒上廿五29)。
保羅說:『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三3)。
神乃是信徒的避難所、山寨,和隱密處(詩九十一1~2)。

10節:『神阿,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
神試驗人,就是試驗人的心,並且要知道人的心是否和他的口相符。
許多人是「口是心非」;但那些真正愛主的人卻不是如此。
他們可以對主說:『你已經試驗我們的心;你在夜間鑒察我;你熬煉我,卻找不著什麼;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詩十七3)。
神領以色列人經過曠野,也是要試煉他們。
『耶和華知道怎樣試煉人心』(箴十七3)。
摩西向以色列人警告說:『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申八2)。
神試驗他百姓的目的,就是好叫他們『終久享福』(申八16)。
神也可利用假先知來試驗他的兒女,好知道他們是否『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他們的神(申十三1~3
試煉的結果終久是好的,如同神藉撒迦利亞先知所說:『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箴十三9)。
在新約時代信徒的信心也必被試驗,如同彼得說:『但如今,在百般的試驗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者稱讚、榮耀、尊貴』(彼前一6~7)。
神並不是樂意苦待他的兒女,但是他要得到那管教的效果。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歷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1)。

11~12節:『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信徒一切所遭遇的都是神所許可,都是對他們有益的,而且結果一定是好的。神所放在他兒女身上的重擔,他也必賜力量給我們來擔負。神若帶我們進入網羅,他也必領我們出來,並且進入神為愛他的人所預置的『豐富之地』。
保羅受了主許多的試煉。他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他又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
13~15節:『我要用燔祭進你的殿,向你還我的願,就是在急難時我嘴唇所發的,口中所許的,我要把肥牛作燔祭,將公羊的香祭獻給你,又把公牛和山羊獻上。』-
13節起,詩人歎了口氣。上面是聖徒說話,以下是詩人自己的志願和見證。上面是述說神向「世人」「人」「萬民」所作的事,現在是詩人自己單單用「我」字說出神向他個人的恩惠。他一共用了十一個『我』字。
報恩的人決不可空手到主面前來。他卻不可不帶一些牛羊為祭到神面前,因為『基督借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了神。所以我們每到主面前來必須帶著耶穌的血,靠著他的功勞(來十10)。
主耶穌為信徒的救恩成就了一切。信徒不能再加上任何的功勞,自己向神所許的願卻是另一件事,是一定要還的。哈拿向神求一個兒子的時候。她向神說:『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
哈拿得了撒母耳,就照著她所許將撒母耳帶到示羅去『要向耶和華獻年祭,並還所許的願』。人若不將口中所許的向神獻上,就必受懲治那不如沒有向神許願還好。
『你向神許願;但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望當償還,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傳五4~5)。
信徒既然不獻燔祭和香祭,有甚麼可以向神獻上的呢?我們可以將自己全身獻給主(羅十二1)。
人若順從神,就是向神獻上最大的祭,也是神最歡喜的。神當日向掃羅王所說的也是今日向信徒的警告:『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脂油』(撒上十五22)。

16節:『凡敬畏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他為我所行的事。』-
述說的人作為乃人口最美的事。每一位信徒都當作與神有關係的見證。
信徒信仰的根基不是憑耳聞,乃是親自與神所經歷的事,所以每一個信徒就是救恩最末了的見證人。信徒見證的中心,就是主耶穌並他為我們所作的事。

17節:『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
先向主求,然後稱讚他的名。信徒都當將啞吧鬼趕也去,決不可在感謝的恩上舌結。

18~19節:『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
心中有罪就是禱告最大的障礙。人若聽從魔鬼,神當然不會聽他們的禱告。
他們若不順從神的命令,神也必不聽他們的呼求。心中注重罪就自然不會注重神的話。心中愛好罪惡,就不會愛慕聖靈。
神聽或不聽信徒的禱告是在乎心中所喜好的,在乎是否愛神,恨惡罪惡。
信徒知道神聽了他的禱告,就可以放心在神面前大得安慰,大有平安。

20節:『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這就是住在神愛中的味道,其結果乃是滿心讚美。

【歸納】
一、來看─來聽(1-7
二、訓練僕人(8-12
三、得救兩步驟(13-20

【眾人的神─多人的神─我的神】
一、世界的敬拜(14
二、國家的故事(57
三、國家的試煉(812
四、一人的還願(1315
五、一人的故事(1620

【如銀在爐】
一、全地都當讚美神(14
二、神所行可畏的事(57
三、神向選民的管教(812
四、向神報恩的志願(13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