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68篇 凱旋之君

分享 / 張發



第一段      向神誇勝(一至六節)
惡人不能在神面前存在,是一件毫無問題的事實。
『恨他的人』必要逃跑,惡人在神面前必要熔化如蠟。誰在神面前算為惡人呢?他們就是那些眼中沒有神的人。他們『帶著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詩十四4)。
『至於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樣;他發旺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便歸無有;他的原處,也不再認識他』(詩百零三15~16)。
義人卻不然,因神會應許那些『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7)。
必為這樣愛他的人在這世界的曠野『修平大路』。
信徒在他們心中為萬軍之耶和華修平大道,他必為他們預備走上天國大路。
他們為聖靈打開了心門,神也必為他們打開天堂的恩門。這是信徒的快樂,也是父神在他所愛的兒女身上所得的榮耀。我們不再是孤兒了,因為有一位天父。寡婦不再孤單了,因為神為她們伸冤,並且使她們有家。只有那些悖逆不順從的,必不享福。向這樣的人,神說:『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腳下的地,要變為鐵。耶和華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變為塵沙,從天臨在你身上直到你滅亡』(申二十八23~24)。

第二段      以色列的神  帥領其民(七至十八節)
本段述說萬軍之耶和華出發帥領他的百姓。他從天降下,在他百姓前面行走。他是戰無不勝的將軍,是榮耀的王。以色列出埃及的時候,神在火柱雲柱之中,帥領他的百姓。到了西乃山的時候,神在雲中與摩西相會,將他的律法賜給摩西。到了時候神親自向約書亞顯現,帥領以色列攻打全迦南地。
以色列人攻進迦南地,不是約書亞的能力,乃是萬軍之耶和華作他們的神,作他們的元帥(書五13~15)。
等到日期滿足,耶穌降生在伯利恒,這又是神藉著他兒子到世界來,為要打敗魔鬼。主耶穌生在世界,目的是為人流血,藉著他的死,擄掠魔鬼。所以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就是得勝的元帥。借著死戰勝陰間一切之權勢。
主耶穌升天的時候,吩咐他的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等候聖靈降臨。
聖靈親自領導蒙恩得民眾,為要帥領教會,一直到主耶穌再來。
我們現在正活在福音傳遍地極的時候,聖靈親自帥領他的教會,成就主耶穌之使命,將福音傳遍地極(太十四14)。
從五旬節到現在。從來未有這樣多的人奉主差遣到萬國傳福音。隨著這傳福音大運動的總指揮就是聖靈自己。這傳福音工作,男女都有分,並且每次婦女更有犧牲精神。所以詩人說:『主發命令傳好消息的婦女成了大群。』不久這傳福音工作,將要完畢了。
主耶穌將親自再臨。他要聚集一切蒙恩的信徒,準備末日的大爭戰。他要帶著千萬聖徒引進永遠的國(亞十四5;但九24)。那就是神與他百姓居住的時候,一切悖逆不順從的人,必受報應及永遠的刑罰。




第三段      稱頌施行  救恩之神(十九至二十七節)
信徒思想神救恩的計畫,不能不滿心高興快樂。他是天天與信徒同在,天天為他解決一切痛苦,就是死亡亦不叫他難過,因為神救他『脫離死亡』在世界與魔鬼爭鬥時,神替他『打破仇敵的頭』。這正是應驗創三15節,神在人們開始犯罪時,便應許有『女人的後裔要傷』魔鬼的頭。
現在有許多人輕視信徒說:『你的神在那裏?』將有一日,主要親自顯現,他要行他的忿怒,刑罰一切罪人。到那時『神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
到那時,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摩五24)。

第四段      以色列的能力  是從神來的(二十八至三十五節)
信徒蒙恩得救完全是出於耶和華。他們本身沒有絲毫的力量。惟全能神,作他們的幫助。以賽亞先知說:『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
按人看使保羅雖然是有才幹、有天分的人。但是他說:『除了我的軟弱外,我並不誇口』。因為他知道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頭顯得完全。他作見證說:『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所以神選召這世界愚拙的,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所以神的工作,成功的時候,人沒有絲毫誇口的餘地。到那時,萬口都要稱頌神的威容。到那時,全宇宙必要充滿對神的讚美,他要向全宇宙展現他的大能。

【諸天以上的主】
一、頌讚大展(16
二、王的行伍(718
三、王的榮美(1931
四、終結的大展(3235

【凱旋之君】
一、神的興起(16
二、神的威嚴(718
三、神的尊貴(1931
四、神的榮耀(3235

【以正克邪】
一、向神誇勝(16
二、以色列的神帥領其民(718
三、稱頌施行救恩的神(1927
四、以色列的能力是從神來的(2835

【第六十八篇大綱】
一、序言(16
二、步出埃及,前往西乃山(78
三、底波拉和巴拉勝迦南人(919
四、把約櫃抬運上錫安山(2028)。
五、最終勝利,國度建立(29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