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69篇 拯救的神

分享 / 張發



1節:『神阿,求你救我;因為眾水要淹沒我。』-
上篇是快樂復活的詩,本篇變成了悲歎的情緒。
主掛在十字架時有人說:『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雖然主耶穌向神呼求;但父神因要藉著他兒子救我們,他就不能救他自己的兒子脫離痛苦。
『眾水要淹沒我』,在英文聖經中是:『眾水入了我的靈魂。』船在海面上不怕大洋大浪,只怕那大洋的一小部分進到船裏面。船中進入水,就危險了。

2節:『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漫過我身。』-
腳下沒有穩當的磐石,便沒有根基了。罪惡的世界真如同淤泥。它有一種吸力能把人吸下去。義人在惡人當中,也會吸下去,並完全吞下去。海洋在聖經常代表人類萬國。主耶穌是全世界所棄絕的。誠然全世界的人類漫過了他。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七句話,好像一步一步的沉下去,到了人類把他吸進罪窩時,一直漫過了他的頭就不能出聲了。

3節:『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幹;我因等候神眼睛失明。』-
有信徒因禱告過久喉嚨發乾呢?恐怕我們是因談心過久『喉嚨發乾』。
主耶穌都整夜的禱告,何況我們呢!當然多禱告是肉體不愛的;但這是我們必須學習的。神是向那些等候他的人顯現(賽四十31)。
凡等候神的必須付出代價。並不是神不要與我們親近,他已經等著我們。
他等到我們的心預備好了,就向我們顯現(賽三十18)。

4節:『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要叫我償還。』-
魔鬼要搶奪神的座位權柄和榮耀。他要得著那原不屬於他的;但是主耶穌要將人原有的福份還給我們。所以必須替我們還我們的債,主耶穌純粹無罪,聖潔無私,為我們成了罪。這樣叫他那完美的心靈受冤是何等的難忍啊!無故被許多人仇恨,又是何等的難忍呢?

5節:『神阿,我的愚昧你原知道;我的罪愆不能隱瞞。』-
主耶穌本身沒有愚昧,也沒有罪愆。大衛當然可以說這話。但是耶穌把我們的愚昧,我們的罪愆,帶到十字架上,親身擔當了我們一切的罪(彼前二24)。
他既然成了我們的贖罪祭,主替我們成了罪(林後五21)。
神雖然知道我們如何的愚昧,還愛我們。愛那不可愛的,這是真愛。

6節:『萬軍的主耶和華阿,求你叫那等候你的,不要因我蒙羞;以色列的神阿,求你叫那尋求你的,不要因我受辱。』-
受苦的僕人感覺孤單,被神和人所棄,他還是知道神是萬軍之神。
到了時候,他必伸出他全能的手來。在他心中所掛念的,就是恐怕別的同道同走錫安大道的,因他的試煉被惡人污辱。
我們當常為眾弟兄姐妹擔心,願他們不要受過分的譭謗,以免灰心跌倒。


7節:『因我為你的緣故受了辱駡滿面羞愧。』-
義人遵行神的吩咐難免被惡人污辱。主耶穌受了罪人的頂撞以致於死。
普通人的觀念,就是善人必定享福,惡人才有禍患。但是主耶穌清楚的告訴我們義人必要受逼迫,並且因此得福。
神的應許就是信徒受苦時,他要親自與他同在。
神應許:『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越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燃在你身上』(賽四十三2)。
神與人之間有最大的仇恨。我們若脫離魔鬼的權勢,投入神的手下,就必惹魔鬼的憤恨(約十五18)。

8節:『我的弟兄看我為外路人;我的同胞看我為外邦人。』-
主耶穌被自己的民族所害。一直到今天,猶太人仍以耶穌為他們民族所瞧不起的。好像約瑟被弟兄賣給外國人。總有一日,主耶穌掌權的時候,他的百姓要傷心地承認他,並且要發覺他就是他們國家的大榮耀。

9節:『因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駡你人的辱駡,都落在我身上。』-
世人看見信徒為神的事熱心,就以為他們是有一種精神病,只好用相當的方法限制他們。有人論主耶穌說:『他是被鬼附著而且瘋了。』
他的門徒看他熱心,就想起這節聖經來(約二17)。
明白神的話可以叫人合乎真理斷定是非,並且知道人的真情。真正愛主名的人不得不為他的教會焦急。
教會歷史滿了為主名樂意犧牲自己的人。他們『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種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名。當受逼迫的時候,信徒有四樣的事能激發他的熱心,如下:
1)有良善的牧者領導安慰。
2)有公義的美舉值得發奮。
3)恩惠的神可以隨時幫助。
4)末了有榮耀的天堂報答。

10~11節:『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心,這倒算為我的羞辱。我拿麻布當衣裳,就成了他們的笑談。』-
主耶穌曾經多次為我們的罪流淚。他雖然只有三十幾歲,人卻看他為五十歲的人。這是因為他心中為著我們的罪擔憂。現代的人以喜笑為可貴可愛的;但現在的時候不是喜笑的時候,乃是流淚的時候。主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現在正是『流淚撒種』的時候,將來就可以『歡呼收割』。信徒不和世人同樂合舞,就被他們厭恨,但神卻越發愛他們。




12節:『坐在城門的談論我;酒徒也以我為歌曲。』-
『坐在城門口的』是當地的紳士領袖們。他們是代表當地的人發言(得四1~2)信徒不能指望得眾人的讚揚。
據聞普通電影中若有基督教的牧師列在其中,他必被看為愚拙可笑的一位。
世人看神的僕人不過就是如此。酒醉了的人也歡喜恥笑他認為愚笨的基督徒。

13~18節:『但我在悅納的時候,向你耶和華祈禱;神阿,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愛,憑你拯救的誠實,應允我。求你搭救我出離淤泥,不叫我陷在其中;求你使我脫離那些恨我的人,使我出離深水。求你不容大水漫過我,不容深淵吞滅我,不容坑坎在我以上合口。耶和華阿,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求你親近我,救贖我;求你因我的仇敵把我贖回。』-
詩人說完了他一切的痛苦,就向神傾心吐意。
他所高興的就是神有悅納的時候,神有豐盛的慈愛。有了這兩樣,他就有了盼望。這六節經文當中有九次用『求你』兩個字。可見,他的禱告是十分迫切的。在十五章中他三次用『不容』兩個字。所以證明他相信一切的事都在乎神容讓不容讓人去作。萬事都在神的手中,他既有豐盛的慈愛,必不容讓惡人害他的僕人。

19~21節:『你知道我受的辱駡、欺淩、羞辱;我的敵人都在你面前。辱駡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
既然得以在神面前朝見他的面,便可以向神更詳細的說明他的孤單。人當中沒一個安慰體恤人的。幸虧還有全能的神知道他一切的痛苦。
21節明顯是指著主耶穌說的。四福音都記載這節經文。世人當他們的君王主耶穌受苦時.卻用犯人的杯招待他,這是何等的淒慘阿!

22~28節:『願他們的筵席,在他們面前變為網羅,在他們平安的時候,變為機檻。願他們的眼睛昏蒙,不得看見;願你使他們的腰,常常戰抖。求你將你的惱很,倒在他們身上,叫你的烈怒,追上他們。願他們的住處,變為荒場;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因為你所擊打的,他們就逼迫;你所擊傷的,他們戲說他的愁苦。願你在他們的罪上加罪,不容他們在你面前稱義。願他們從生命冊上被塗抹,不得記錄在義人之中。』-
詩人想到自己苦楚時就想念神,但是一想到他的仇敵就不能不求神降禍於他們。這當然不像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仇敵禱告的態度。
神以公義審判不悔改的惡人。罪人一悔改他們的罪案就從神的帳上塗抹了;但是以色列不悔改之人的名字總要從神的生命冊上塗抹。
根據本節,有人說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他們名字從開始就已記錄在神的生命冊上,等他們犯了罪,就一個一個的從那冊上塗抹。當然神是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世人既有始祖所遺留的原罪,就未必能算是寫在生命冊上的人。
有一件事卻是靠得住的,凡蒙恩得救的人,他們名字總是被記錄在神的生命冊上,凡沒有記錄在神生命冊上的要被扔在火湖裏(啟廿15)。


29~36節:『但我是困苦憂傷的;神阿,願你的救恩,將我安置在高處。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稱他為大。……因為神要拯救錫安,建造猶大的城邑;他的民要在那裏居住,得以為業……』-
詩人出了苦境,脫離了淤泥,就靠神的救恩有安居在高處的指望。他的盼望是要住在錫安。有了這樣的盼望,就向神歌唱讚美,並招呼天地洋海和一切動物都要讚美神。神得全宇宙的感謝,他心中便喜悅。人與神和好了、罪惡得了報應,遍地充滿了神的讚美,這就是神的千禧年來到了。誰要承受這些福氣呢?乃是謙卑人、尋求神的人、窮乏人、愛他名的人。這等人要住在其中。

【逼迫】
一、困擾如汪洋(15
二、羞辱的刺痛(612
三、呼求(1318
四、苦杯(1921
五、咒詛(2228
六、內心的頌讚(2933
七、萬眾的稱揚(3436

【拯救的神】
一、落難(14
二、孤苦(512
三、求助(1321
四、咒詛(2228
五、獻祭(2936

【孤憤】
一、義者的苦境(16
二、受苦的原因(712
三、義者的呼求(1318
四、所受的災殃(1921
五、向惡人的心願(2228
六、靠神出死入生(29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