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70篇 因神歡樂

分享 / 張發



1節:『神阿,求你快快搭救我;耶和華阿,求你速速説明我。』-
詩人的痛苦到了難忍下去的地步。到了真受不住時,就向父神迫切的呼求,要他快快來搭救他。詩人的痛苦或者是兇惡殘暴的人要來殺他,同時有魔鬼最利害的試探引誘,似乎敵擋不住了。在這萬事臨頭,景況日難之中,信徒自然要向父神呼求快快搭救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時也正是到了這樣的景況,所以他向父神呼求:『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
詩人的呼求並不是絕望中之歎息,乃是深深的知道他所求的神有辦法、有力量,必能救他。

2~3節:『願那些尋索我命的,抱愧蒙羞;願那些喜悅我遭害的,退後受辱。願那些對我說,阿哈、阿哈的,因羞愧退後。』-
惡人怎樣逼迫信徒,神必照樣待他們。他們如何羞辱神的兒女,他們也如何蒙羞。主耶穌論報應有一個定律。他說:『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太七2)。
大衛有同樣的話:『外邦人陷在自己所掘的坑中;他們的腳,在自己暗設的網羅裏纏住了。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瞭,他已經行審判;惡人被自己手所作的纏住了』(詩九15~16)。
公義的神所作的全是公義的。詩人這樣的禱告,正是合乎神的性情,神的旨意。只有悔改能叫罪人避免神公義的報應。

4節:『願一切尋求你的,因你高興歡喜;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常說,當尊神為大。』-
信徒當時時以神為樂(羅五11;詩卅五9,卅七4)。
這喜樂是由於知道神是公義的,是大有慈愛的,是不會失信的,必不會忘記他兒女的。即使神不立刻聽他的禱告,信徒還是有充足的盼望,這盼望是靠賴信實的神,決不會蒙羞的(羅五3~4)。
信徒若專心求神的榮耀,尊神為大,禱告終必成就。神造宇宙萬物的目的,就是為自己的榮耀。

5節:『但我是困苦窮乏的;神阿,求你速速到我這裏來;你是説明我的,搭救我的;耶和華阿,求你不要耽延。』-
詩人與聖潔可畏的大主宰想必已和好了,不然,他決不敢求神來到他那裏。但他將自己和神一比,這最大可畏的神,越發顯得自己渺小無用。在他心中卻毫無疑惑地知道神必看顧他。雖然神似乎有忘記我們的時候,但我們卻不要讓他忘記我們。神歡迎我們提醒他(賽四26,六十二6~7)。
神既要我們來求他,他也必垂聽我們的呼求。


【大衛求神救助】(詩七十5)
一、大衛所承認的──我是困苦窮乏的
二、大衛所相信的──你是幫助我搭救我的
三、大衛所祈求的──求你速速到我這裏來,不要躭延

【虧盈益謙】
一、求神快來(1節)
二、論敵所願(24
三、望神速來(5節)

【急難急診】
一、痛苦危急(1節)
二、公義報應(24
三、信心等候(5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