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71篇 老年的見證


分享 /  張發

1~2節:『耶和華阿,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
詩人在困難中使他顯得安慰的,就是神的本性是公義。公義的神不會改變,不會失信,不會叫他失望。
神的性情既然是公道的,他一定要分辨是非,將義人拯救,將惡人刑罰。
神有能力在各樣的困難中將屬他的人救出來,得以脫離危險。
神是聽禱告的神,他創造了人的耳朵,當然也能聽那些向他呼求的信徒(詩九十四9)。

3節:『求你作我常住的磐石;你已經命定要救我,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
詩人認為神成了他三樣的逃難,如磐石、巖石、山寨。
「常住」兩字可譯為『時常可投奔的磐石』。這就是他們隨時「可投奔的磐石」。他們到了山洞中便毫無懼怕。耶和華正是倚靠他的人安全的避難所。凡藏在神裏面的,如同登了危險的高山,仇敵不敢侵犯。
末了,神是信徒穩固的山寨,這山寨如同鞏固的堡壘,仇敵無法侵犯。
『神是我常住的磐石、岩石、山寨。』指出我們不是到了危險時總奔到主裏面,卻是隨時隨地『住』在主裏面,那便沒有不安全的時光了。

4節:『我的神阿,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
聖經中為了加重重要的意思,便用三種不同的字句來表達其意。
本節中論及惡人有三種不同的稱呼。他們不單是惡人,也是不義和殘暴的人。
「不義」原文在這裏的意思是在他們心中發動仇恨,同時滿了殘暴,毫無親情及憐憫(箴十二10)。
落在惡人的手中確是可怕的事情。到了罪惡滔天的時候,誰能救人脫離惡人的手呢?只有全能的神。

5~6節:『主耶和華阿,你是我的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
信徒並不是盼望神賞賜的各樣恩賜和福氣,乃是盼望神自己。
『他就是我們的盼望』。我們有了他,就一無所缺了。
詩七十三25:『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只有他自己能夠滿足人心,因為我們是為他而造的,沒有他,就是賺了全世界也不滿足。信徒總要知道,當自己還未認識神,還作嬰孩的時候,就早已蒙神看顧了。
本篇中有三樣是詩人常作的事情:
3節中說他要『常住神的磐石』,
本節說他要『常常讚美神』。
14節則說他要『常常盼望』。
有了安全的住處.口中滿了讚美,心中有充分的盼望,這當然是有福的人。


7節:『許多人以我為怪;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
人以為信徒為怪是常常發生的事情,這也是天然的定律。因為信徒與世人完全不同的人,他的喜好、和盼望與世人絕對相反。信徒被世人所恨也不為希奇,因為他們曾經恨了我們的主耶穌。
信徒果然成了世人所戲笑的一台戲。他們並不知道信徒得榮耀的秘訣,是因認識那位元看不見的神;並且與他發生密切的關係。
信徒被人誤會也不害怕,因為有神知道,並且蒙了神的眷顧。
信徒只管向主的懷中躲避世人的戲笑。於是他便成了信徒的避難所。

8節:『你的讚美,你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
信徒口中終日滿了向神的讚美,這樣他口中就滿了甘甜。這樣的甜味能使人常常覺得快樂。口中既滿了讚美,就沒有機會說譭謗別人的話了。

9節:『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
當衛斯理約翰八十六歲時,他述說他年紀老邁的情形:
1.我的眼睛昏花,使我不能看細小的字。
2.我的力氣衰退,以致我不能如以前一般行走。
3.我的記憶力不如以往一般。我現今所懼怕的是為肉體擔憂,心中產生橫梗,精神衰弱,使我的脾氣變怪了。求主我的神向我負責任。能夠快快樂樂地走上年老的路程,這便是主的恩典。有主同在當然可以避免老年的苦悶。

10~11節:『我的仇敵議論我;那些窺探要害我命的彼此商議,說,神已經離棄他;我們追趕他、捉拿他吧;因為沒有人搭救。』-
現今的世界被空中掌權的惡魔所制服,所以世人正像無靠的人。但是神作義人的避難所。惡人雖然埋伏等候要害他,神必救他脫離一切的危險(詩十8~11)。
神必不讓惡人勝過他。
詩三十七32~33:『惡人窺探義人想要殺他,耶和華不撇他在惡人手中,當審判的時候,也不定他的罪。』
大衛曾經知仇敵要殺害他。
撒上十九11~12:『掃羅打發人到大衛的房屋那裏,窺探他,要等到天亮殺他。大衛的妻米甲對他說,你今夜若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殺。於是米甲將大衛從窗戶裏放下去;大衛就逃走躲避了。』
神將投靠他的人親自隱藏起來,使他們可以脫離危險(詩八十三3)。
正如巴錄和耶利米有仇敵要捉拿他們的時候,聖經說:『耶和華卻將他們隱藏』(耶三十六26)。
我們的生命果然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三3)。
仇敵非經過神的許可,就不能侵犯到我們身上,還有比這更堅固的保障嗎?
信徒最難忍受的事情就是被朋友所害,如果到了這樣的地步,神還是作我們可靠的保障。耶利米曾經過這樣的痛苦,但是他沒有被神丟棄(耶二十10~11)。
信徒受逼迫的時候,惡人以為神離棄他了,但是約瑟在監裏被人誣告,受極大的冤屈,神卻與他同在。正在人以為信徒被神丟棄的時候,神還是與他同在。

好像但以理的三位朋友在火窯中,逼迫的烈火只能燒掉那些捆綁他們的繩子,使他們在火窯中得到新的自由,和大能的伴侶。

12~13節:『神阿,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神阿,求你速速説明我。願那與我性命為敵的,羞愧被滅;願那謀害我的,受辱蒙羞。』-
信徒求神「不要遠離」,又求他「速速幫助」,這正是神要他作的事。
這種願望正是神的旨意。神既然知道也看見了他兒女的痛苦,一定不肯遠離他。他必快快來説明。義人所盼望的是在乎永不失信的神,因此便不會失望。

14~16節:『我卻要常常盼望,並要越發讚美你。我的口終日要述說你的公義,和你的救恩;因我不計其數。我要來說主耶和華大能的事,我單要提說你的公義。』-
信徒外體雖然毀壞了,但內心一天新似一天,所以信徒的讚美應該越發增加,盼望也日日增強(箴四18)。
義人整日沒有偷閒的時候,因為他要終日述說神的公義。
本篇中有五次提到『公義』,這便成了他盼望的憑據。
信徒現在雖走過許多黑暗的幽谷.他終像天路歷程中的天路客人,面向著郇山而往。前面有光明的境界等著他,信徒的結局的確是快樂的,是有福氣的。
信徒滿有盼望,盼望能快活人心,只有絕望才愁苦充滿心懷。保羅說:『盼望不至於羞恥』(羅五5)。
在十六節中文與英文有些不同:『我要來說主耶和華大能的事。』
英文本是『我要仗著耶和華的能力去。』
以神的大能誇口,或者以他的力量去作事,總是可靠。他是以他的能力托住萬有,我們這樣微小的蟲倚靠他的大能大力,當然千妥萬妥了。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裏倚靠他,就得幫助;……耶和華是他百姓的力量』(詩廿八7~8)。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詩廿九11
神既是公義的,又是有能力的,他當然是可靠。

17節:『神阿,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自己有神作我們的師傅,培養教訓一直到老、這是何等大的福氣呢!
在神的學校裏面受訓練乃是一生的課程,從年幼到年老都要學習的。
神用我們所遭遇一切的事情,耐心地教訓我們。既然自己經歷了神奇妙的管教,嘗了他恩惠的滋味,就不得不傳揚了。

18節:『神阿,我到年老發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仇敵雖然趁著我們精力衰敗,身體軟弱時攻擊我們,但是神卻不遠離我們。
到了年老的時候還有重要的工作,就是將神的作為傳與下代。
認識神的智慧乃是寶貝的遺產,必要留給後世。年紀老了最可怕的就是到了天路末了一段,失了正道。保羅心中也有這樣的懼怕,所以他才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

人心中有時把神看得太小了,詩人看見神偉大的作為,所以才在自己『力氣衰弱的時候』滿口傳揚神的偉大。他說神是『行過大事的神』(詩七十一19)。
大衛歡喜隨時傳揚神『大能的事』(詩七十一16)。
神的『大能』和他的『能力』真是述說不盡了。

19節:『神阿,你的公義甚高;行過大事的神阿.誰能像你?』-
從他自己的經驗中看出神是無可比擬的(詩卅五10:八十六8)。
『在天空誰能比耶和華呢?神的眾子中,誰能像耶和華呢?
他在聖者的會中,是大有威嚴的神,比一切在他四圍的更可畏懼。
耶和華萬軍之神阿,那一個大能者像你耶和華』(詩八十九6~8)。
摩西論神說:『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出十五11)。

20節:『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來。』-
神沒有應許他的兒女免受任何的痛苦,反而『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詩卅四19)這乃是信徒的福氣安慰。

21節:『求你使我越發昌大,又轉來安慰我。』-
施洗的約翰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信徒當挨近耶穌,越謙卑,更加發覺自己何等無用。但是神在他身上卻要得到更多服事,神的名因他更得稱讚,這是神的目的。神就是那『賜各樣安慰的神』,是在一切的患難中來安慰我們,好叫我們因他的安慰去安慰別人。

22~24節:『我的神阿,我要鼓瑟稱讚你,稱讚你的誠實;以色列的聖者阿,我要彈琴歌頌你。我歌頌你的時候,我的嘴唇,和你所贖我的靈魂,都必歡呼。並且我的舌頭,必終日談論你的公義,因為那謀害我的人,已經蒙羞受辱了。』-
詩人提到用樂器,舌頭和嘴唇讚美神。但是最美妙的讚美是神所教贖的靈魂獻上歡呼,得救之人的身體,靈與魂都在因救恩而快樂。神曾把他從不義之人的手中和罪惡中救出來了。這樣蒙恩的人乃因神的公義而讚美稱頌他的神。
詩人得了所求的,就是仇敵蒙羞(詩七十一1)。
「談論」就是『心中所湧出的美意』。











【信徒所倚賴】(詩七十一2)
一、是倚賴神的信實──憑其義
二、是倚賴神的能力──搭救我
三、是倚賴神的照顧──救拔我
四、是倚賴神的俯就──垂聽我
五、是倚賴神的憐憫──拯救我


【老人的禱告】
一、巖石與山寨(13
二、出生以來的朋友(46
三、力氣衰弱(711
四、希望昇起(1216
五、遲來的豐收(1721
六、不停的頌讚(2224


【老年的見證】
一、避難所(18
二、作見證(918
三、敬拜神(1924


【否極泰來】
一、從幼到老,神是可靠(113
二、盼望在乎,神的公義(1416
三、從幼到老傳揚神的作為(17~18
四、向作大事的神歡呼(19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