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74篇 黑暗中的亮光

分享 / 張發



1節:『神阿,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你為何向你草場的羊發怒如煙冒出呢?』-
信徒向神多次多方發生問題,也不算希奇,因為神自己知道他怎樣對待他的兒女。他不必隨時將對待信徒的原因告訴他們。應當認神的旨意是高過他們的意念,他所作的完全是出於愛心。所以最好相信神的計畫必定是好的。
信徒當省察自己是否有些地方得罪了神,所以神才懲罰他。如果良心無愧還是遭遇痛苦,這就是管教和鍛練,無非使信徒的信心,愛心可以增長。詩人在本節中看神好像永遠丟棄,其實神絕不會『永遠丟棄』那倚靠他的人。
在痛苦中總感覺光陰過得特別慢,所以詩人感覺他的痛苦好像永遠。
信徒與神相離當然感覺極其痛苦,自己以為神丟棄他了,這是最傷心的事。
詩人稱自己為神『草場的羊』。眾畜類當中,沒有像羊那樣無法自衛,隨時要倚賴牧人的眷顧。

2節:『求你紀念你古時所得來的會眾,就是你所贖作你產業支派的;並紀念你向來所居住的錫安山。』-
最理想的禱告就是在神面向他求關於他自己的榮耀得以彰顯。這樣的禱告神一定會聽的。本節中有三樣詩人所求的都是為神自己所求:
(一)願神紀念他古時得來的會眾。
(二)這會眾他素來作自己產業的(申九29)。
(三)求神紀念他素來居住的錫安。
      我們禱告的時候,如能將心願與神的旨意相契,就必定蒙神垂聽。

3節:『求你舉步去看那日久荒涼之地,仇敵在聖所中所行的一切惡事。』-
詩人求神「舉步」好像以為神或者坐下,或者睡著了。
詩四十四23:『主阿,求你睡醒,為何盡睡呢?』其實神不會睡覺的,他也不打盹(詩擺二十3~4)。
他既然沒有睡覺為何不紀念他的百姓呢?
為什麼不關心聖所中所行的一切惡呢?他果然不關心他的百姓嗎?絕對不然,神行事有一定的時候,等著讓患難作為熬煉的工作,等著他的百姓悔改。

4節:『你的敵人在你會中吼叫;他們豎立了自己的旗號。』-
詩人仍舊是以為神發昏,「你」的敵人在「你」的會中吼叫,並不是為自己傷心禱告。這些敵人進到聖所中,廢棄神的記號,他們要猶太人取消他們特別的記號,要他們吃豬肉,干犯安息日,廢除割禮。這些記號在猶太人眼中是最神聖最寶貝的。今日教會當中許多信徒廢棄了基督徒的記號,與外人完全相同了。他們甚至以耶穌的十字架為恥,這正是『豎立了自己的旗為記號』。
我們切不可不紀念主耶穌自己的話,『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可八38




5~8節:『他們好像人揚起斧子,砍伐林中的樹。聖所中一切雕刻的,他們現在用斧子錘子打壞了。他們用火焚燒你的聖所,褻瀆你名的居所;拆毀到地。他們心裏說,我們要盡行毀滅,他們遍地把神的會所都燒毀了。』-
惡人多次這樣毀滅敬拜神的地方、聖殿、猶太人的會堂,或者是基督徒的禮拜堂,總是污辱神的生命。這裏詩人仍舊從神那方面來求,他所傷心的事是惡人『褻瀆你名的居所』。他們『把神的會所都燒毀了。』
他所希奇的就是神為何不顧念呢?神是一位忌邪的神,他所注重的是人心中愛他、敬他。物質的聖殿或禮拜堂在他眼中並不怎樣寶貝,他所要的就是人從心中愛他。正如古時的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神也好像不注意。他所注意的是他的百姓不敬畏他。

9節:『我們不見我們的旗幟;不再有先知:我們內中也沒有人知道這災禍要到幾時呢?』-
神的百姓失掉他們的特性,與外邦人同化了,這是一件最可惜的事情。
當以色列人要求立一個王的時候,他們的目的是要與外邦人一樣。
信徒失掉了他們的特性,就如同鹽失了味一樣,變為完全無用了。他們沒有先知,也沒有明白的人,這就是道德墮落的現象(撒上三1;摩八11;彌三6)。
主耶穌指責當日的人,說他們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跡(太十六3)。
神向親近他的人在暗中啟示他自己的旨意(摩三7;創十八17~18)。

10節:『神阿,敵人辱駡要到幾時呢?仇敵褻瀆你的名,要到永遠嗎?』-
因為神有憐憫,不肯立刻報應那些褻瀆他名的人。他們竟覺得神不理會他們的惡,必不刑罰。義人看見卻認為神太遲延了,甚至恐怕神永不追討他們的罪。照人看來,神的忍耐是會用不盡的,但是不然,神必報應那些藐視、辱駡他的人。人的忍耐當然不能與神的忍耐相比,所以認為神永不追討惡人的罪。
「光陰」按人看是很慢的,尤其是受侮辱的時候,正像在病痛之中,感覺光陰過得非常之慢。人絕不可輕看神豐富的忍耐,因為他忍耐的目的是叫人悔改(羅二4)。
那些受惡人壓迫的信徒和一些為主名被殺之人的靈魂終日向神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阿,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替我們伸流血的冤要到幾時呢?』(啟六4
惡人雖然辱駡、褻瀆神的名,那些虔誠愛他的人必時時稱頌、榮耀他的名。
本篇中有四次提到褻瀆、辱駡主的名。

11節:『你為什麼縮回你的右手;求你從懷中伸出來,毀滅他們。』-
神為什麼不立刻毀滅反對他的人?這是許多人所問的問題,這問題並不是神沒有能力毀滅他們,只是遲早的問題。主耶穌的門徒因為一班人不接待他們就問耶穌說:『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嗎?』
(路九54
主耶穌當時就責備他們說:『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
(路九56)。
主耶穌有慈悲,有忍耐,是盼望人要悔改。但是許多惡人因為不立刻受報,就更加犯罪作惡了。這正是所羅門說:『因為斷定罪名,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滿心作惡』(傳八11)。
神若有人的性情,就早已從懷中伸出手來毀滅了惡人。

12節:『神自古以來為我的王,在地上施行拯救。』-
本節英文譯本RSV.有yet字開始,詩人好像說,雖然人反對神,他們的罪惡滔天,神還是『自古以來為我的王』。就是惡人興旺,神不立刻向他們發怒,神還是掌權。雖然惡人興旺,神還是『在地上施行拯救』。不但如此,神還利用惡人與魔權來成就他的旨意。歷史的大奧秘就是神怎樣能夠讓萬事順從他的旨意。

13~14節:『你曾用能力將海分開,將水中大魚的頭打破。你曾砸碎鱷魚的頭,把它給曠野的禽獸為食物。』-
這兩節是描寫以色列人過紅海的大奇事。是否也能指太初神造這世界以前的那個世界,是否現在考古家所發現的那些化石的怪獸也不敢說了。聖經中屢次把世界比方洋海,信徒活在這樣狂風大浪的海中也有許多邪魔,怪獸驚嚇他們,但是神會砸碎他們的頭。神為海洋立了界線,他們不能越過神的管轄。

15~17節:『你曾分裂磐石,水便成了溪河,你使長流的江河幹了。白晝屬你,黑夜也屬你;亮光和日頭,是你所預備的。地的一切疆界,是你所立的;夏天和冬天,是你所定的。』-
萬物都在神的掌握之中,他能叫磐石流水,能叫河流乾旱,日夜都屬神。雖然人能預測氣候,但是只有神能夠規定天氣。
以利亞到了時候求神,神就賜大雨。但是時候還未到,他所飲的小溪都幹了。天氣的乾旱和下雨都是同樣為這位神所管轄的。

18節:『耶和華阿,仇敵辱駡、愚頑民褻瀆了你的名,求你紀念這事。求你起來為自己神訴;要紀念愚頑人怎樣終日辱駡你。』-
詩人在本篇是與神面對面交談祈求,他最少用了卅三個『你』字。可見,他是迫切與神談話。詩人求神不要忘記惡人的侮辱,當然神是不會忘記的。到了算賬的時候,『一天之內,他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他又要被火燒盡了;因為審判他的主神大有能力』(啟十八8)。
愚頑人雖說沒有神,但終久神要從懷中伸出他的手來刑罰惡人。到那時神自己要起來為自己伸訴,沒有人能反對他。『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

19節:『不要將你班鳩的性命交給野獸,不要永遠忘記你困苦人的性命。』-
斑鳩與野獸怎能相比呢?一個是怎樣的軟弱,那個是怎樣的兇猛。但是班鳩能夠往空中飛去,脫離野獸的殘暴。信徒雖然軟弱無力,神卻給他們一個脫離危險的秘訣。那些等候神的人『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賽四十31)。
主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這是何等危險的事情。但是羊有一位有力量的牧人,必為保守他們拚命到底。

20節:『求你顧念所立的約;因為地上黑暗之處,都滿了強暴的居所。』-
憑著神的約來向他祈求,乃是理想的禱告,神所應許的他必成就,他的約乃是他的旨意。這樣,照著他的旨意祈求,就必蒙父神的喜歡。
21節:『不要叫受欺壓的人蒙羞回去;要叫困苦窮乏的人讚美你的名。』-
神是隨時顧念受欺壓的人,主耶穌自己來也是應驗以賽亞先知的話說:『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四18)。
信徒當儘管放心,因為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9)。

23節:『不要忘記你敵人的聲音;那起來敵你之人的喧嘩時常上升。』-
本篇中有四次向神祈求他紀念。就是(一)錫安。(二)(三)有兩次求神紀念惡人的辱駡。(四)求神紀念他的約。這都是神自然願意紀念,而且不會忘記的。到了廿三節詩人就求神不要忘記仇敵的聲音。他接著就說:『人的喧嘩時常上升。』惡人既然這樣做,就自然不讓神忘記了。


【蹂躪】
一、遭趕逐的選民(13
二、遭掠奪的聖殿(48
三、神沈默測不透(911
四、上古作為本雄偉(1217
五、持續不絕的苦難(1823

【國難哀歌】
一、疑惑憂傷(19
二、信賴盼望(1017
三、最後呼籲(18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