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75篇 否極泰來

分享 / 張發



1節:『神阿、我們稱謝你,我們稱謝你,因為你的名相近;人都述說你奇妙的作為。』-
作神的選民實在有福氣,神絕對與他們同在。營內會幕有神在當中。
以色列到了迦南地在耶路撒冷有聖殿,耶和華住在其中。
申四7:『那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這樣的民真是有福氣,以色列人從來就是神的見證人,除了以色列人之外,其他的國家都是拜假神的。
以色列實在是有福氣的國民,不單以色列人有福氣,到了新約的時代,保惠師(聖靈)來了,神不單居住在國內,神與愛他的人更近一步,就是神自己藉著聖靈居住在聖徒心中,真是何等的近呢!
信徒若常常親近主就避免有任何的罪。任何的困難,都可以隨時向神呼籲,神實在是我們隨時的幫助。無論處在任何的環境,走到任何地方,都可知道有神與我們同在。

2節:『我到了所定的日期,必按正直施行審判。』-
神作事有定時,因為他是有計劃的神。我們從創世記至啟示錄便曉得神作事有次序,有規定的時間。創造世界,選召以色列人作他的見證人,彌賽亞的顯現,教會成立,將來主耶穌回來,惡人受報應都有時候。萬事都要順從神的旨意,天國來臨也有時候。『我心裏說,神必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在那裏,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傳三17)。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神給人得救的機會也有時候,我們若不趁著這個機會接受主耶穌,以後就再沒有機會了。信徒為主工作也是有機會及有時間的。我們現在活著的時光正是末世傳福音的世代,也是豫言主耶穌快再回來的時候。我們看著神的時間表,知道過去已經照著神的計畫成就了,同時將來必照著他的計畫成就。而且將信徒們帶進他永遠的計畫書裏,叫我們在他的工作上有份,也叫我們在他的計畫裏有責任。這是何等重要的事情啊!願我們每一位不忽視神所託付我們的工作,盡我們的本份,並且歡喜盼望等候主,實行他所計畫的結局。到那時就完全與神同在,永遠與他同享福氣。到那時就再不算時日,永永遠遠不再分晝夜了。

3節:『地和其上的居民,都消化了;我曾立了地的柱子。』-
馬丁路德的德文譯本與中文有些不同,若果從德文翻成中文則是『地和住在其中的都震動,但我保守地的柱子堅固。』
現在的社會可以被搖動,萬事都可以搖動,但是神的柱子,他要保守穩固。
什麼是神的柱子呢?就是神的本性和公義。神自己絕不會更改的。
現今雖然有惡人掌權,他們行事雖有霸道,然而他們的時候也要過去,『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被火燒就消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2~13)。雖然一切有形體的都要熔化及過去。但神的『柱子』即神的公義、慈愛是永不會破壞,永遠存在。



4節:『我對狂傲人說,不要行事狂傲。對兇惡人說,不要舉角。』-
這裏是對狂傲人說的話。他的斷定是『不要行事狂傲』。
永遠存在的真神向軟弱無力,屬肉的人說不要驕傲、『不要行事狂傲』。這是很聰明的警告。神若向人說:『我今天要你的靈魂』,他還有什麼辦法呢?
他毫無辦法拒絕神。他今日有氣息在鼻孔裏,明天歸塵土,生命就完結了。
人有什麼可驕傲的呢?實在沒有可驕傲的。
『不要舉角』這四個字就是不要以為你有勢力,權柄。人實在沒有什麼力量。

5節:『不要把你們的角高舉:不要挺著頸項說話。』-
『挺著頸項說話』乃是傲慢、固執的表現。人以為自己有大權柄,有大勢力,但終歸失望。哈曼很驕傲.他所做的木架本是要掛末底改,結果哈曼卻自己吊在上面。許多驕傲的人為自己做木架,終久自己害了自己。
神對以色列人一次又一次的不滿意,是因為以色列人向神硬著頸項(出卅二9)。這正是摩西所耽心的事(申卅一27
先知警戒以色列人,要他們順從神。因為他們的心還沒有改變,所以總是違背,反抗神。
『現在不要像你們列祖硬著頸項,只要歸順耶和華,進入他的聖所.就是永遠成聖的居所;又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好使他的烈怒轉離你們』(代下卅8)。
以色列人因為心裏剛硬,頸項硬著.就被神咒詛。他們被拋棄,甚至國也滅亡了,人民分散在全世界。但是神用新的方法,借著聖靈的感動,在新約時代,叫人被聖靈感動而心變溫和,能夠作神順從的兒女。這是神新的制度.新的辦法.將來有一天神還要再一次轉向以色列人,他要賜給他們一個肉心,使他們真正的順從他。到那時他們看見主耶穌就要抱頭大哭,承認自己的罪。那時神要眷顧他們,作他們的王,引進他們的福氣,那就是千禧年的起頭。

6~7節:『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惟有神斷定;他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
神在人中間是審判者,人的升高與降卑完全在乎神。
『諸天必表明他的公義;因為神是施行審判』(詩五十6)。
『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詩五十八11)。
『他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就是與本國的王子同坐』(詩百十三7~8)。
許許多多的信徒可以見證神的救恩臨到他們身上,將他們從罪惡的深淵中提拔起來,讓他們與神的眾子同坐,讓他們成為尊貴的子民。這是何等寶貝的經歷呢!這就是救恩,也是福氣。
神不但是叫人升高和降卑的那位,他還是在人類當中掌管一切權柄的神。或者有人以為只有教會是屬神的。其實不然,一切人類都在神的掌管之下,『我必召北方的眾族,雖然他那時不承認神,不接受神;但他所作的是神所安排的,所以信徒們應該凡事放心,因為神是掌管一切權柄的。他是統管世界的,這不是說人類都成就神的美意,但是人類都在他的權柄之下,將來有一天萬膝都要向他跪拜,萬口都要向他承認,魔鬼要被捆綁扔在無底坑中。到那時,凡人類,宇宙的一切都要絕對實行他的美意。』

8節:『耶和華手裏有杯;其中的酒起沫;杯內滿了攙雜的酒;他倒出來;地上的惡人必都喝這酒的渣滓,而且喝盡。』-
在神的手中有兩種杯『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和華的名』(篇百十六13)。這一方面是說他有救恩的杯,那一方面是說他咒詛、審判、刑罰的杯。
救恩的杯是非常的寶貝,『我的福杯滿溢』(詩二十三5)。
這是信徒從神手中領受恩惠的杯。這杯實在是美滿的福氣,那麼這杯有多大呢?『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詩十六5)。
既然他是我們的福分,這杯就是最大的杯,足夠我們使用,並且滿足我們的心願。但是神另外一個杯卻是苦杯,也是一個痛苦、咒詛的杯(詩十一6)。
這樣審判的硫磺火湖是咒詛到極點。啟十六19說,神向世界,反對神的社會,就是名為巴比倫的大城,如此說:『那大城裂為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
這酒杯就是神的審判、咒詛和忿怒。這忿怒和咒詛的杯惡人不單是喝一點,而是將酒中的渣滓都要喝光。
現在是恩典的時代,是要人認罪悔改的時候,是人可以換掉咒詛的杯來舉起救恩之杯的時候。如果人不肯的話,到了那時候就不得不去拿咒詛的杯。人若不肯悔改,這杯是免不了,不能不喝的(耶二十五15~16)。
這樣看來,現今一切的戰爭不過是神倒給人喝的苦杯。我們應該知道仇敵來攻打一個國家,乃是因為人拒絕、背叛神。所以神讓他們受這樣的刑罰。
在這樣苦杯當中,人應當悔改,覺悟歸向神。神的眾先知傳咒詛的信息,從神手中拿這個杯給違背神的人喝,這就是先知耶利米說的話:『我就從耶和華手中接了這杯,給耶和華所差遣我去各國的民喝』(耶二十五17)。
這樣的工作是非常困難的,也是我們今日做傳道人所不願意作的。但是我們受了神的託付,一面傳福音的信息,也有一個責任向人民傳咒詛、刑罰的信息,希望他們知道這樣的結果就悔改歸向神,將那苦杯挪去來領受救恩的杯。
當主耶穌快上十字架的時候,從父神手中所領受了一個杯。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求神將這杯從他手中挪去,那杯是什麼呢?那是一切罪人所當喝的杯,但他為我們在十字架上喝盡了。因為他肯喝那苦杯,我們纔能喝救恩的杯。
太二十六273942節,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國,在痛苦中勝過了,甘心願意喝這杯。主耶穌說:『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怎可不喝呢?』(約十八11
凡順從敵基督的,不順從福音的人,必喝神大怒的酒(啟十四10~11)。
『這人也必喝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他受痛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那些拜獸像受牠名之印記的,晝夜不得安寧。』
惡人怎樣給人嘗了苦杯,自己也必領受苦杯(啟十八6)。
我們既然知道這樣的痛苦結局,就當如何的努力警戒惡人認罪悔改,將這咒詛的杯換為神快樂救恩的杯。

9節:『但我要宣揚,直到永遠;我要歌頌雅各的神。』-
蒙恩的人滿口充滿了感謝讚美,信徒是永不止息的讚美,永遠不感覺疲倦與愁煩,因為神的讚美是那樣的快樂,信徒又是那樣的高興,因蒙了神的恩惠,得了神自己的福氣。

10節:『惡人一切的角,我要砍斷;惟有義人的角,必被高舉。』-
本節用「角」是代表【權柄,權勢或勢力。】


【成事在天】
一、奇妙的故事(1節)
二、審判官的話(25
三、公平的異象(68
四、永遠的榮耀(9~10


【黜陟幽明】
一、稱頌神(1節)
二、神向驕傲人報告他必行審判(2~5
三、惟有神使人降卑或升高(6~7
四、警戒惡人並歌頌神(8~9
五、義人必被高舉(10節)


【黜陟幽明】
一、稱謝神的作為(1節)
二、神預定的審判(2~3
三、詩人誥誡羣逆(4~9
四、結論:重審神的應許(10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