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77篇 靈性的掙扎

分享 / 張發



1節:『我要向神發聲呼求;我向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
詩人遇著極大的痛苦就向神呼求,這是轉憂為喜的方法。他的禱告是發聲的呼求,有時我們禱告不必發聲;但是在極度的痛苦中,不得不將心中的苦悶說出來。迫切的禱告不但發聲,同時又歎息又流淚。神既然愛他的兒女,而且又是信實的神,必定聽他兒女的呼求。因為禱告好像那逃難城打開了門,使遭難的人可以進去。『耶和華的名,是堅固台;義人奔入,便得安穩』(箴十八10)。
我們如此呼籲便進入安穩的逃難所!乃是神自己。
                               
2節:『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的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許多人有了愁苦、煩悶便飲酒,或者到遠方旅行,或是尋找種種的娛樂。
他們以為用這種方法可以忘記心中的苦悶;但是這些都不能徹底解決人類的愁苦。只有神能夠撫摸我們心中的傷痛,也只有他能除去我們心中的疼痛。感謝讚美神,他是我們隨時的幫助(詩四十六1)。
他同時是我們奇妙的藏身之處(詩卅二7)。
詩人說在夜間舉手禱告。夜間當然是可怕的時候,惡人作惡多數是在夜間,強暴和匪類作壞事也是在黑暗的時候。現在正是世界黑夜的時候;但是感謝讚美主,我們的基督乃是晨星,他一出現便叫我們深深地知道白晝快到了。看見這一顆明亮的晨星,我們心中便有盼望。為什麼要舉手呢?不過是表示心中迫切的態度。向神舉手是表示所要的是從上頭的主那裏來的。詩人開始談到患難之日,以後才提到夜間。白晝、黑夜都有痛苦。
他白晝的患難一直延到深夜。夜裏本應該睡覺安息;但是因為痛苦太大,不能安眠,他的心不肯得安慰。信徒有時也有這樣的境遇,好像神不顧念,不聽禱告。正如雅各聽見他兒子們報告約瑟被野獸殺了,當然他沒有地方可以得到安慰(創卅七35)。
誰知那眷顧人的神終於為他預備那說不出來的大快樂,是在埃及看見他的兒子作了宰相。神的兒女在痛苦當中,不感覺他們的神正為他們預備那想像不到的快樂。末底改為他的百姓憂慮時也是如此(斯四1~4)。
心中的憂愁比身體的疾病還要厲害(箴十八14)。
身體的疾病能夠得醫治,但是心中的憂傷,是人所不能承擔的。許多人因為愁苦煩惱而失去了生存的指望,恐怕立刻致命,馬大在拉撒路的墳墓前也是這樣悲傷痛苦(約十一30)。但是她不知道站在她旁邊的耶穌不久便叫拉撒路從墳墓中復活過來。我們作神兒女的人應該在最痛苦的時候放心,因為知道那愛我們的必為我們效力,他必為我們預備那超乎所求所想的福氣和安慰。

3節:『我想念神,就煩躁不安;我沉吟悲傷,心便發昏』-
等到我們自己再不能禱告的時候,感謝神有保惠師聖靈替我們禱告(羅馬書八章廿六節)。信徒也當承認他所遭遇的一切事都是神所許可的,既然神許可了,他必有好意思,他必叫這痛苦變為福氣(伯廿三15~16)。既然知道是神許可的事情,只有向神奔跑。耶利米書十七章十七節將約伯的意思帶出來了。


詩篇有這樣的話『我心在我裏面甚是疼痛;死的驚惶臨到我身。恐懼戰兢歸到我身,驚恐漫過了我』(詩五十五4~5)。
如果我們遭遇這樣的環境,就要說『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詩六十二6
這樣我們向他那裏投奔,必從神得著安慰,得著幫助。我們只有向那比我們更高的山寨投奔。

4節:『你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甚至不能說話。』-
詩人現在落到痛苦的極點,連發聲也不能,只能在神面前唉哼、歎息、哭泣,沒有力量說話。正如詩六6節所說:『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淚,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濕透。』

5節:『我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
詩人到了最痛苦的時候,因思想神過去的幫助和啟示就得了安慰,正如詩篇七十四13~14:『你曾用能力將海分開,將水中大魚的頭打破。你曾砸碎鱷魚的頭,把它給曠野的禽獸為食物。』
神既然不會改變,他是永遠一樣的,他的信實是不會完的。
神如此的忠信,叫信他的人在現今的患難中大得安慰,信徒經過神的幫助,就當立碑記念:使那碑在將來的痛苦中作他人的安慰(撒上七12)。
撒母耳在非利士人中得了大大的勝利,就在戰場立碑,給那碑起名為【以便以謝】,好叫歷世歷代的以色列人知道,神在那時施行了拯救。神既然不改變,他那時得了勝利,將來也必定使他的百姓得勝。每一個人都有他所立的碑,每一個人在過去的靈命中都有勝利,所以遇到新的戰爭,便回想過去的勝利時神如何的幫助了,現在他也要再一次的幫助。

6節:『我想起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裏也仔細省察。』-
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坐獄時,正在牢獄受痛苦的時候,他們唱出讚美詩來。
他們正唱讚美詩時,監牢的門便打開了。所以夜間唱詩是有功效的,不單能使監門打開,而且能夠叫禁卒認罪悔改。所以信徒不可休息,在夜間常讚美。
夜間的讚美也是有效果的聲音。
基甸和米甸人作戰時,三百勇士手中拿著瓶子,瓶子中有火把,他們正在交戰時,便打破瓶子,讓裏面的光照耀,於是他們大大得勝了。這是夜間勝利的效果(士七19~20),所以我們雖然處在黑暗的世界,個人又遇著極大的試煉,我們從聖靈卻得著讚美的心。仇敵聽見我們的讚美,一定要倒退。

7~9節:『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嗎?難道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嗎?』-
在這三節中都是用。
「難道」開始。
「難道」當然是指著一件不可能的事情。這是絕對沒有的,不可能的。
羅十一1:『神棄絕了他的百姓嗎?斷手沒有。』不再施恩嗎。


哀三22:『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他的憐憫,不至斷絕。』
『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的窮盡?』-
詩一○三17:『但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他的人,從古到永遠;他的公義,也歸於子子孫孫。』
『他的應許世世廢棄?』-
來六18:『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
『難道忘記開恩?』-
出三十四6:『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嗎』-
詩一○三17。千千萬萬的信徒都可以從自己的經驗中證明神絕不會忘記,絕不會止住他的慈悲。

10節:『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
這一節經文有些聖經翻譯得不同。英文有這樣的意思:『我便說,至高者的右手把我的愁苦改變了』。這樣翻就更明顯了,這一節為本篇的轉變,以上的愁苦,現在轉變為快樂。

11~15節:這一段有同樣的意思,詩人現在要在神的事、神的性情上歡喜快樂。信徒在神的本性裏大得安慰,回想神過去所作的事情。在這些事中,信徒所經歷的是什麼呢?最大的事是信徒得救蒙恩的經過。
一個信徒在得救時是被聖靈感動,那麼就絕對的轉過來,即從罪惡中被拉上來,這樣的經過是絕對不可忘記的,並且回想這些事情,使信徒知道神實在有能力。以色列人回想神怎樣將他們從埃及救出來,後來怎樣帶他們進入迦南地,就充分給他們安慰,叫他們知道這一位神還與他們同在,一定能夠在各樣的患難中搭救他們。這些話中都是歡喜神的話,對神那方面沒有任何的埋怨,他是喜歡神,高興神的作為,他也同意神的待遇。這樣信徒心中是十分滿足快樂。
關於神所行的事,這裏所用的字句有『奇事』、『經營』、『作為』、『能力』,這都是表示他用全能的膀臂救贖了他的百姓。今日我們從罪惡中救出來,必須藉著神的大能纔能將他們從魔鬼手中奪過來。真正蒙恩的人,永遠不會忘記神對他所施行的救恩是何等的浩大,何等的奇妙。

16~20節:這一段經文詳細的數說神救以色列人出埃及行了何等大的奇事。
神的能力在自然界中顯出他的奇跡,自然界各方面都承認他們的造化主,開始說:『諸水見你,一見就都驚惶。』這是以色列人經過紅海,那些水沒有單單的看見以色列人,那些水看見以色列人當中的聖者。我們應該隨時知道我們的舉動不是單單自己作事,乃是神在我們裏面作事。我們沒有勢力,沒有力量,但是惡魔的權勢懼怕神,懼怕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
約翰說:『那住在你們裏面的比那住在世界的更大。』這是實在的話。我們並不憑自己的力量與惡魔作戰,我們是毫無力量,但是那在我們裏面的是戰無不勝的將軍,他是勇敢的元帥。雲彩和閃電都互相為愛神的人效力,叫仇敵驚慌倒退。『你的雷聲在旋風中;電光照亮世界;大地戰抖震動。』
我們應該隨時感覺神是何等的偉大,他是何等的聖潔,何等的尊榮,他在他的百姓當中出發,所以這裏說:『你的道在海中,你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
我們不知道這位全能者要帶領我們到什麼境遇,但是全自然界都要順從他,正如主耶穌在狂風大作時,向風浪說一句『靜了吧』,那風浪就靜了。
我們應當一無懼怕,因為在我們中間的,有這一位全能者。他是執掌權柄的,我們的責任只是順服,跟隨他。他必帥領我們一路到達目的地。
20節:『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
帥領以色列的並不是摩西和亞倫,乃是神。神才是元帥,不過他藉著摩西和亞倫的手帥領他的百姓。我們當知道在他的羊群當中就是主耶穌,那些所看見的人不過是代替他作事,代替他引領他的百姓。
親愛的,你現今正在痛苦當中嗎?不論你的境遇是何等驚慌,怎樣的恐懼,你可以照著詩人的榜樣,『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你追念他的年代,他所作的事情,那麼你可以放心,知道他是不改變的,是永遠一樣的。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也是我們的神,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的神也是我們的神,釋放保羅和西拉出監獄的神,也是我們今天的神,那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他的百姓如同羊群一般的牧者,也是你的牧者。他負責帶領你,他對你說:『不要怕,只要信。』他將你引進他為你預備的福地,阿們。


【兩種心情的省思】
一、痛苦的呼喊(13
二、內心的省察(49
三、往事帶來勇氣(1015
四、「你雷電的能力」(1620

【念舊恩】
一、向神呼求(13
二、心中省察(49
三、紀念古時(1015
四、水中引導(1620

【懷古追昔】
一、黑夜如何?(13
二、心中省己(49
三、信心抬頭(1015
四、神必引領(16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