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詩篇第78篇 善變的人


分享 / 張發

第一段  父母當向子孫述說神的作為(1~8節)。
1~2節:神向選民啟示他的律法,是藉著他的僕人和眾先知,用口將從神那裏所得的信息傳給選民。神希望他們留心聽。神的話包括訓誨、比喻和謎語。凡虛心領受的人必要明白(約七17)。

3~8節:從父母所得神一切的真理,應當傳給自己的子孫,使神的救恩一代一代的川流不息。父母若不將神的真理和教訓兒女,如同將寶貝藏起來不給他們。
在這些寶貝當中,有耶和華的「美德」、「能力」和「作為」。
述說神向他的選民所作的事,乃是榮耀神,為他作美好的見證。
家中若這樣的談論,尊主為聖,可以避免忘記神和他一切的恩惠。使兒女建立敬畏神道德上好根基。藉著神的「美德」、「能力」和「作為」在心中成就神的旨意。傳給兒女的不僅是「所聽見」的,還有自己所經歷所「知道」的。
父母當將自己靈性的經過,在兒女耳中作美好的見證,將他們帶到『仰望神』和『守他的命令』的路上(申六4~9,四9~10)。
父母將兒女帶到主裏面,使他們避免如以色列那些「頑梗」、「悖逆」、「居心不正」、「心不誠實」、「轉身退後」、「不遵守神的約」、「不肯照著他的律法行」、「忘記他所行的」、「仍舊得罪他」並「心中試探神」等等不好的現象。

第二段  以色列人雖不忠,神卻是信實的(9~32節)。
神雖然為以色列人行了各樣的奇事,但是他們『仍舊得罪他』(17節),『仍舊犯罪不信他奇妙的作為』(32節),這也是今日世人的大罪。
信徒到危急的關頭便向神呼籲,但是在平安無事時,就立刻忘記了神的救恩。第九節所論的以法蓮是指以色列北部的十支派。他們遠離神,所以被棄絕沒有勇氣作戰,被亞述國擄去了。神為以色列人所作最大的事,是將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救出來。
信徒蒙恩得救是神以大能將他們從魔鬼的手中搶救出來。這件大事是信徒不能忘記的。若是認清楚魔鬼是何等的厲害,自己的心是何等的敗壞,世代是何等的彎曲悖謬,自己的罪是何等的重大,就必痛悔認罪,求主開恩。然後得了救恩之樂,就不容易忘記神的厚恩。但還有信徒像以色列人一樣,雖蒙了救贖,還是忘記神的作為。信主的有聖靈在心中幫助我們,就當與以色列人的時代大不相同了,所以我們決不可忘記神的大恩。
神為著在曠野行走的以色列人有完善的預備,衣食住行均齊備,他們誠然不應該悖逆試探神。他們求食物乃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他們的罪在乎『隨自己所欲』的求食物,並且『妄論神說,神在曠野豈能擺設筵席麼?』他們的罪是在乎不信神,試探他,惹他的怒氣發作。今天的信徒比當日的以色列人有更多神恩愛的憑據和信心的幫助,所以沒有不信或失敗的緣由。
我們有整本聖經,聖靈幫助,信徒交通,諸聖徒的榜樣,以色列人失敗的歷史,這些都是我們的警戒(林前十1~13)。
這段經文最使我們得安慰的教訓,就是以色列人雖然那樣悖逆神,他還為他們『擊打磐石,使水湧出,成了江河』,『敞開天上的門,降嗎哪像雨給他們』,『降肉像雨在他們當中』。神雖然如此愛護他們,以色列人竟『仍舊犯罪,不信他奇妙的作為』。神雖不能不管教他們,他卻不忍把他們完全丟棄。
第三段  只以口舌歸向神是枉然的(33~39節)。
以色列人在曠野遭遇痛苦,乃是自己不信的結果。他們若是聽從約書亞和迦勒信心的勸告,就早已進應許之地。神向他們所要的就是『回心轉意,切切的尋求神』。但是使他們得著這種態度,必須先嚴厲的管教他們,即擊打他們。這樣,他們諂媚、說謊的罪就變成『切切的尋求神』。

第四段  神既刑罰埃及,也必審判以色列人(40~64節)。
他們到了曠野,就忘記了神在埃及所行的奇事,並且還想回埃及去,不但如此,就是進了迦南地以後還是以『偶像觸動他的憤恨』。不追念神的大能,神結果『憎惡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他們的罪惡,使榮耀的神不能再忍了,就『離棄示羅的帳幕,就是他在人間所搭的帳棚』。
本篇第一段所注意的,就是不可忘記神的恩惠和能力。一定要一代一代的傳說他的作為,這樣就可以避免忘恩負義的罪。神為埃及人將江河變成血,卻為以色列人在曠野中使『水如江河下流』。將埃及人的牲畜交給冰雹,把他們的群畜交給『閃電』;但是向以色列人,他『卻領出自己的民如羊』,有火柱雲柱引導他們的路程。向埃及人,天空降災禍。向以色列人有安慰有護庇。

第五段   神在怒中有憐憫(65~72節)。
雖然神暫時離開他的選民、他不能永久拋棄他們(撒上四11)。
神既是愛,他的愛必催促他再向以色列人顯慈愛。他怎樣選了大衛牧養他的百姓,到了時候大衛的兒子主耶穌還要再來向以色列國顯永遠的大慈愛。

【以色列人試探神】(17~21節)
一、不顧神的忍耐 (17節)
二、輕慢神的智慧 (18節)
三、懷疑神的能力 (19~20節)
四、觸犯神的怒氣 (21節)

【恐怕我們忘記】
一、以史為訓(1~8)
二、遭遺忘的神蹟(9~16)
三、埋怨騷動(17~31)
四、不真誠的悔改(32~39)
五、對出埃及不領情(40~53)
六、對應許之地不感恩(54~64)
七、新的開始(65~72)

【先民之頑梗】
一、父母當向子孫述說神的作為(1~6)
二、以色列人雖不忠心於神,神卻是信實的(7~32)
三、只以口舌歸向神是枉然的(33~39)
四、神既刑罰埃及也必審判以色列(40~64)
五、神在怒中有憐憫(65~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