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詩篇第79篇 憂國傷時乃信徒本分


分享 / 張發

1~4節:『神阿,外邦人進入你的產業,污染你的聖殿,……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
耶路撒冷已數次被敵人毀壞,詩人述說這事情,心中自然非常痛苦,他思想神的選民遭遇這種事情,心中異常著急。作詩的人對神選民用幾個不同的稱呼,他們是神的『產業』,神的『僕人』,神的『聖民』,『雅各』,『你的民』。
用這些稱呼都是表示作詩的人向神祈求,乃是代表他的選民,他的產業,他的僕人向神祈求。以色列整個民族在神面前極為寶貴。最初四節所描寫的可能是指巴比倫攻耶路撒冷時。在羅馬統治之下也有數次攻陷耶路撒冷.特別在主後七十年提多將軍手下也有同樣的情形。以色列人遭敵人的攻陷,並不是神沒有想到,摩西早已豫言了這事,並用很嚴重,很厲害的話預告。以色列人並不是不知道這違背神的危險;但是他們還是明知故犯,他們明明的有了警戒。
神命令他們一定不可拜偶像,不可遠離他,但是他們硬著頭頸,故意脫離神的道路,所以自然遭遇這樣的痛苦。

5~7節:『耶和華阿,這到幾對呢;你要動怒到永遠嗎?你的憤恨要如火燒嗎?願你將你的忿怒倒在那不認識你的外邦,……』-
這幾節是向神祈求將他的忿怒退回。現在有許多人以為神就是愛。
他絕不會發怒的。這見解是錯誤的。神雖然是愛,但他不能不懲罰罪惡。
他不能不顯出他的公義,他不能不恨惡罪惡。這些為神所恨的人,究竟是什麼人呢?在第一節已經說過他們是外邦人。這些外邦人在第六節中提明是不認識神的人,也是不求告主名的人。十二節則稱他們為鄰邦,這些鄰邦乃是攻打他們的外邦人。這些外邦人雖然奉了神的差遣,來懲罰以色列人,同時他們也是罪惡滔天的人。雖然他們暫時來攻打以色列人,總有一天神必懲罰他們。
第六節詩人所求的『願你將你的忿怒倒在那不認識你的外邦,和那不求告你名的國度』。這是很合理的禱告,因為神向惡人變臉,神的忿怒是向犯罪,違背他的人顯現。

8~9節:『求你不要紀念我們先祖的罪孽,向我們追討,……拯救我們的神阿,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
詩人先有對付敵人的禱告,然後他為了自己的罪求赦免,向神祈求不要紀念先祖的罪孽,不要向他們追討。聖經上清楚地說,神懲罰罪人直到三四代(出一15)。但是神在怒中有憐憫,所以詩人可以向神祈求叫神止住他的怒氣,不追討過去的罪(出三十四32下)。
罪惡正如人繼續欠債,一天,一月,一年不還,債上加上利息,時間越過,金錢便越加多了。罪惡也是如此。羅二4~5節所說罪人是積蓄忿怒,以致神的震怒降到。各位同工,如果我們犯了罪,便立刻求主赦免,使這罪能藉主耶穌的寶血洗淨,不致積蓄忿怒以致一天一天地加重,到末了受極大的懲罰。詩人說他『落到卑微的地步』。
一個人到了最卑微,最痛苦的時候,就最好求告那最高的神。我們雖然沉到最低的地步,還能祈求最高的神。他雖在高天仍然聽卑微人禱告,尤其是信徒越卑微就越可以放心,神必垂聽,因他是可憐看顧謙卑人的。
詩人所求告的根基(或原因,緣故,原由)是很好的他說:『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我們自己沒有一點的功勞,我們只能靠賴他的名。我們既然是神的民,如同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神為他的名必開懷,看顧我們。我們沒有一點功勞來向神祈求,只好根據他的話,奉他的聖名來祈求『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三2)。神發怒的時候不將他一切的怒氣展開,他還是在發怒的時候有憐憫慈愛。我們
本來是可怒之子,但是他有憐憫,有赦免,可以將我們再一次恢復到他的愛中。末了他說『赦免我們的罪』,這是何等寶貝的一件事情。只有神能夠塗抹人一切的汙穢,骯髒,罪惡。神把罪赦免了,他就可以開恩,彰顯他的榮耀,又可以再一次向他們彰顯他的慈愛。

10節:『為何容外邦人說,他們的神在那裏呢?』-
詩人所關心的事就是神的名譽,也是神在外邦人當中的名譽被污辱了。
他所求的是使外邦人知道他的榮耀,能力。神能夠為他的選民伸冤,就可以塞住外邦人的口。今日信徒要止住惡人的口另有一個方法,乃是自己有完善美麗的生活,沒有犯罪得罪神,行為無瑕疵,這樣便能叫惡人的口塞住。

11節:『願被囚之人的歎息,達到你面前;願你按你的大能力,存留那些將死的人。』-
主耶穌就是『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主耶穌在會堂讀了這經(賽六十一1~2
神若將他的百姓從魔鬼的手中搶過來,必定用大能纔可以做到。神不但有能力釋放信他的人,他還有能力保守投靠他的人。我們在這世界上有很多的危險;有魔鬼的攻擊,有情欲的引誘,非有神的大能大力,纔能得蒙保守,脫離一切引誘。

12節:『主阿,願你將我們鄰邦所羞辱你的羞辱,加七倍歸到他們身上。』-
或者有人說這樣的禱告是沒有憐憫,沒有溫柔的心,但是這樣的人忘記了惡人是反對神,並不是單反對信徒,詩人,或猶太人。他們是反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創造他們的神為仇。所以這樣的禱告,實在是合宜的。
我們應當聽憑主怒,自己當然不可發怒。我們要將一切的難處,一切的苦情,放在那行審判的神手中,他必報應,神必審判。

13節:『這樣,你的民,你草場的羊,要稱謝你,直到永遠;要述說讚美你的話,直到萬代。』-
詩人述說他的苦處,禱告後,就有這樣信心的豫言,就是他自己可以永遠誇耀神的勝利。信徒一定要戰勝一切的仇敵。雖然錫安被俘擄,被敵人毀壞,但是這並不是最後的事情,只是臨時的事。那京城——神的城還要得著保守,還要得著神的説明。信徒——神的選民還要永遠稱讚神得勝的名,阿們。 

【震怒】
一、褻瀆的行動(14
二、奇怪的友誼(57
三、奇怪的沈默(810
四、嘆息、羞辱或讚美(1113

【民族之厄運】
一、向神稟告(14
二、向神呼籲(59
三、神祈求(1012
四、向神頌贊的目的(13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