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詩篇第80篇 回轉歸向神


分享 /  張發

1節:『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牧者阿,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伯上的阿,求你發出光來。』-
詩人知道這位以色列牧者,必定眷顧他的小羊。一個牧人不會忘記他的羊,必會拼命保護他的群羊。所以他稱神為牧者,叫我們看見這樣禱告祈求必蒙神的垂聽。他就說坐在二基路伯上的,是看神為至聖至潔很尊貴的神,他是榮耀的神,也是有能力的神,信徒到神面前必須認清楚是怎樣的一位神,對於自己的禱告才有充足的把握和安慰,知道神有這樣的性情,必定垂聽他兒女的呼求。

2節:『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這裏提到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三支派的原因,乃是這三支派在以色列人安營或出發時,都是排列緊貼在聖所的後面(民二18~24)。

3節:『神阿,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本節在本篇有三次重覆。詩人最懇切的祈求、就是望神藉著他的靈使人在內心回轉歸向神。人自己的心乃是要遠離神,背逆神。但是有神的靈在他內心工作,他便可以轉向神、正如聖經上說:『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靈』(詩五十一11)。
一個人最可怕的事是神將他的靈收回。他本不肯將他的靈收回,但是人心剛硬,屢次藐視,違背神,使聖靈擔憂。所以我們當對聖靈有柔和的心,讓他在我們心裏活動作工,使我們順從他,蒙他的恩惠。神著聖靈向我們顯能力,叫我們敬畏地,向我們顯他的智慧,我們就可以恭敬他。他向我們顯他的恩惠,我們便愛他。人類最需要的就是神的恩惠,及他臉上的光榮。

4節:『耶和華萬軍之神阿,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神為何向我們的禱告發怒呢?當然是我們的禱告不誠懇,不誠實。
我們存著虛假的心,冒昧地到聖者面前便惹他發怒,甚至有些時候連我們禱告也成為惡,『願他的禱告反成為罪』(詩百零九7)。
這樣的禱告不但不蒙神的垂聽,反而使人增加更多的罪惡了。

5節:『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
這就是罪的結果,也是不聽話的報應。人若遠離神,違背神便遭遇種種的的困難、打擊。這樣憂愁自然叫人流淚、傷心,每天以眼淚當作食物。倘若這些眼淚變成誠懇的懊悔,那樣的眼淚才有價值。如果那些眼淚單獨為自己傷心,感覺沒有得到什麼福氣,那些眼淚也是沒有益處的。信徒所遭遇的各樣的痛苦,其中最難忍的就是被外邦人所譭謗。『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的對我說,你的神在那裏呢?』(詩四十二3)受人的侮辱乃是最難受的。要解決這樣的痛苦,便要存謙卑的心回頭歸向神。

6節:『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
信徒或神的選民遠離了神,打了敗仗.便失去了當為神作的見證。這正如約拿逃往他施,不能為神作見證;反而影響整艘船的人都受危險、驚嚇。
信徒是世上的鹽和光,倘若鹽失了味,光熄滅了,正如海上的燈塔不發光,能使航海的船,撞在礁石上,使人喪命。所以信徒與神聯合,親近,是何等的重要。

7節:與第3節相同。所以不再詳述。
8節:『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在聖經中屢次用葡萄樹代表以色列國,在小引中已提到神如何在葡萄樹上失望了。以色列人實在使神傷心,因他指望以色列成為強大的國家,反而受了咒詛,被外國制服,擄掠到外邦。在以賽亞書五章也說到神對以色列人如同葡萄樹,是怎樣的傷心。『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子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創四十九22)。雖然神在以色列人身上失望,他以後差遣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作了真葡萄樹。這真葡萄樹使神最歡喜最高興。我們因信,藉著聖靈的感動和重生,就成為這樹上的枝子,這樹不叫父神傷心,乃叫父神歡喜快樂。我們成了牆外的枝子。

9~11節:『你在這樹跟前預備了地方,他就深深紮根,爬滿了地。他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佳美的香柏樹。他發出枝子,長到大海;發出蔓子,延到大河。』-
當以色列人在所羅門的時代,正如現今所描寫的情形、實在發旺,鋪滿了全地。第10節中所說『遮滿了山』是指迦南地的北部。那裏有山。
『香柏樹』當然是指利巴嫩的香柏樹。
『長到大海』是指地中海。
『延到大河』指幼發拉底河這正是神應許以色列人佔據的地面。雖然以色列最發展的時期也沒有佔領約但河東面那麼遠,將來以色列人複國興旺後,還能再一次發展,要應驗對以色列人所應許的預言。

12節:『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
那些過路的人究竟是誰呢?
就是那些攻擊猶太以色列國的仇敵(王下十五19;代上五26;王下十八11)。
以色列國在諸國的中心,因為猶太在歐洲、亞洲的中間,他們正如各國過路的中心。商人,一切的軍隊都要經過這裏。這裏提到神那些籬笆被拆毀,神的選民當然有神所安的籬笆。當撒但來攻擊約伯之時,他承認神為約伯立了籬笆保護他,直等神的應允,撒但纔能攻擊他。
神為愛他的人預備了牆垣,不讓人侵犯和通過。我們重生的人是在耶穌裏,住在他的愛子裏,有神的籬笆保護我們。除非神許可,否則,沒有一件事會無端端的臨到信徒身上,也沒有一件事情能夠影響神所愛的兒女。信徒安全的堡壘是在詩篇九十一篇看得很清楚。
我們是住在至高者隱密處,也是住在全能者的蔭下。這樣的籬笆和牆垣是任何的惡權也不能侵犯。感謝讚美愛我們的神。

13節:『林中出來的野豬,把他糟踏,野地的走獸,拿他當食物。』-
神讓這些野獸來攻擊他自己的菜園,將他的選民當作食物,乃因他們背棄神,犯罪作惡,得罪神,所以菜園成為荒場。

14節:『萬軍之神阿,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
人犯罪時乃是背向神,神也背向人,兩方都是背向著背。人悔改,回頭了,神也要回轉,神面向他的選民。信徒悔改就要求主再次轉向他們,兩方便會面對面,歡喜快樂了。這裏的禱告是求神眷顧葡萄樹。眷顧乃是自己親自來照顧,神再次親自照顧選民是何等的恩,何等的愛。

15~17節:『保護你右手所栽的,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的怒容就滅亡了。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以色列人是神所栽種的葡萄樹,在這葡萄園中有一棵是神特別眷顧的,當然在以色列人心目中,這就是大衛。而大衛有一位最大的兒子,是我們的主耶穌。他是神所栽培的,是房角石,是道成肉身的神人。只有他纔可以稱得起『人子』。他是托著萬有的,生命也在他裏頭,他能再次面向他的選民,當然他的選民便再次歡喜快樂了。

18節:『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你的名。』-
神與人兩方面再次彼此面對面,信徒或選民看見了救主,救主以恩慈的笑貌,不是怒容再看見他所赦免的民眾。這樣,他們得著生命,又能存活快樂了。

19節:『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這是本篇的中的意思。以色列人已經被神丟棄了,他不看他們,因此他們心裏憂愁痛苦。但是他們再次有神的恩惠臨到,直到神再次開恩.他們便再次得生命。

【主啊,轉回!並使我們回轉!】
一、遙遠的牧者,遮蔽的日頭(13
二、以眼淚為食物(47
三、遭蹂躪的葡萄樹(813
四、最後的呼求(1419

【葡萄樹之被折】
一、向以色列的牧者呼求(13
二、向萬軍之耶和華呈報選民的苦(47
三、向栽種葡萄樹的萬軍之神求救(8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