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詩篇第81篇 向神歡呼


分享 / 張發

1節:『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神發聲歡樂。』-
由第一節到第三節是詩人呼召民眾在神面前歡呼歌頌,而且在小引已提到此詩篇乃是在大會中所用的。以色列人的大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每年他們有七次大節期。在這些節期來臨時,他們要到耶路撒冷歡呼歌頌讚美他們的神。以色列人對一神論非常清楚。他們是在萬民中唯一清楚崇拜一神的民族,因此他們對神認識也最清楚,並且對這位神非常之歡喜(申四7~8)。
無論任何人如果真正認識神,一定向他歡呼歌頌。
詩十八1節也提到神為詩人的力量。人當然是軟弱無力,能夠清楚認識這位全能的神,並倚靠他,就能使軟弱的人有勇敢、有盼望。當時以色列人這樣歡呼歌頌神,現在教會得了更多的啟示,對神有更多的認識,在耶穌裏有更多靈性的福氣,我們便要更多的讚美歌頌神。因此基督教為一個歌頌的宗教,這句話也不算希奇。他們的信仰乃是在心中引起歌頌的心情。我們嘗了神救恩的人,不能不向神歡呼快樂。他是配得讚美的,是我們心中所愛的。

2節:『唱起詩歌,打手鼓,彈美琴與瑟。』-
從這裏看見讚美神可以用各樣的樂器,用樂器讚美神是合乎聖經的真理,我們可以口唱心和的讚美神。不但可以口唱,並且可以用各樣的樂器讚美神。
大衛原是牧童,當他牧羊時,心中歡喜便作樂。有一位土耳其醫生曾有一次在我家裏說他年幼是牧羊的,當他在山邊牧羊時,便口吹好聽的調子,那些羊聽到他的調子便安心地吃草。因為曉得有牧羊人的聲音,有牧人在身旁,如果他不唱的時候,有些羊便顯出驚慌.恐怕牧人不在那裏了。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教訓。我相信大衛牧羊時彈琴作樂,羊便放心吃草。
聖靈隨時將他的快樂放在信徒心中,信徒便自然快樂起來,並且知道這快樂不是從自己來的,是聖靈放在心中的。

3節:『當在月朔,並月望,我們過節的日期,吹角。』-
以色列的禮節和節期都是神所立的。照樣我們在基督教的節期也是很重要的。基督教的節期與舊約的節期有許多相連帶的關係。換一句話說信徒的靈命與那些節期屬靈的教訓也有許多關係。譬如逾越節代表信徒出死入生。
除酵節代表蒙恩得救除去一切的邪惡,以誠實事奉真神。
初熟節代表將來信徒復活。五旬節當然代表聖靈降臨。
這樣,一切的節期對於信徒都有極寶貴的價值。所以以色列人在他們的節期上要歡呼快樂,吹角,踴躍讚美神。我們今日蒙了更大的恩惠,更要向神歡呼。他們是跟著月亮數算節期,而我們乃是公義的日頭—主耶穌那大太陽。我們是為著跟更光明更快樂,更豐富的靈命來感謝神。

4節:『因這是為以色列定的律例,是雅各神的典章。』-
這裏談到為什麼以色列人要守節期。他們所守節期的根源是神為他們所定的。以色列人快樂的原因在神那裏。聖經中屢次提到神是快樂的根源。我們要以神為榮,以主耶穌的快樂為我們的力量。現在任何的宗派,若有人所規定的章程或次序,這都無關緊要,最重要的是從神所領受的命令和自己所得的恩惠。信徒能承認自己所做的是聽神的吩咐,這樣,他便有堅固的根基,穩固的把握。
5節:『他去攻擊埃及地的時候,在約瑟中間立此為證;我在那裏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
這節提到『約瑟』當然是指整個以色列說的。
在上一節提『雅各』、『以色列』都是指整個以色列民族。正是如此,沒有主耶穌對付魔鬼與及我們的罪,我們絕不能脫離魔鬼的轄制,以及罪惡的權勢,感謝神,他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詩人用自己來說『我在那裏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這是信徒在世界當中,不明白世人的方言,他們所說是另外一派的話,是屬另一個靈。我們信了主,得了新的口才,新的言語,新的歌頌。

6節:『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
信徒回想在罪惡中所受的壓迫,現在脫離了奴隸的制度,成為神的兒女,不再受管制,肩頭上不再負重擔了。他不但叫我們脫離極重的重擔,還賜給我們享受他的安息和快樂。就是我們今日所負的責任,他也為我們擔當(太十一28;詩五十五22)。
信徒當然是享受極快樂的自由,他不使我們憂慮,或被憂慮包圍和壓住。

7節:『你在急難中呼求,我就搭救你;我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你,在米利巴水那裏試驗你。』-
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便深深感覺神在他們的周圍。上面的雲彩引導,空中的雷聲響應.這都是神藉自然界的表現向他們說話。信徒應該感覺神隨時在他們的周圍,不但在他們的上面或周圍,尤其是在他們個人的心中。這是何等寶貝。神對待信徒正如對待以色列人一樣。
他怎樣試驗以色列人照樣也怎樣試驗信徒。
他要我們隨時向他表現信心和愛心,我們絕不可向他背道或硬著頸項,否則,便會使他擔憂。七節與八節間有『細拉』兩字,這是要我們安靜思想一會兒,正如唱詩時的休止符。

8節:『我的民哪,你當聽;我要勸戒你。以色列阿,甚願你肯聽從我。』-
這些懇切的話代表神對人的關心。神看見人頑梗背逆遠離他而吃到痛苦的惡果,便心中難過。他巴不得我們隨時聽從他,這樣能享受順從的果效。
這節中好像帶著極深的歎息。神巴不得人聽從他的話,避免遭遇各樣的痛苦。

9節:『在你當中不可有別的神,外邦的神,你也不可下拜。』-
拜偶像是以色列人極大的罪。自從他們被擄到巴比倫以後,才深深覺得不應拜偶像。幾百年當中他們總是拜偶像犯罪。今日的基督徒雖然不拜有形的偶像,但是他們的心中總是另有所愛,不容易遠離那些事物。願神從我們心中除去一切所愛的,叫我們單單愛神。『耶和華我的力量阿,我愛你』(詩十八1)。
這話應當是我們每一個信徒的見證。叫我們單單愛他。除他以外,心中沒有任何所愛慕的。 

10節:『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這節也是信徒的見證,他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赦免我們的罪,又將轄制我們的惡魔打敗,叫我們作自由的人。現在他向我們挑戰,乃是要我們向他張口,他便給我們填滿。我們多少時候沒有向神張口,我們靈性的渴慕不夠,沒有向他發出任何信心。信徒對神該有大的信心,多向他祈求,就多得著。
我們的貧窮是沒有向他張口,也沒有向他表示饑渴的心,所以我們的靈性實在貧窮。

11節:『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
這是接著第八節的話。正是神對他百姓的歎息,人不順從就得不順從的果效,這是我們自作自受的。許多人受懲罰便認為神是苦待人的。事實上神不苦待人,乃是人自己走上苦難的路途。神是愛,他巴不得將他的愛澆灌在人身上。
我們應該隨時隨地聽從聖靈的感動,不叫聖靈擔憂,這樣就避免神在我們身上歎息傷心。

12節:『我便任憑他們心裏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
這是落在最苦的光景,神願意幫助人,引導人,更願意信徒過靈性豐富的生活。因為人故意不聽從他,神無法便任憑我們存心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
以色列人受了極大的懲治,被外邦人帶到各處受極慘極苦的待遇。這都是寫在聖經上作信徒現今的鑒戒。但願你作信徒,神不必這樣向你說話。願你蒙他的喜悅。蒙他隨時的看顧,這纔是信徒理想的生活。

13~14節:『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
這是勝利的門徑,順從神便得勝。人若不順從神,便順從反對他的仇敵。
保羅說:『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麼?
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羅六16)。
這是信徒得勝的秘訣,我們只能走那無條件順從神的道路,也是神所渴望的。他巴不得我們肯聽從他。我們聽他的聲音順從他的話,行在他的道上,他便使我們得勝。他能制服我們的仇敵,使我們作完全自由的人。

15節:『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但他的百姓,必永久長存。』-
詩人常常站在神那邊,也時常代表神說話。這裏是神發言,那些順從神的必永久長存。神對人的計畫不是暫時的,乃是長久的。神為信徒的觀念是永久的觀念。我們看聖經,得神的智慧就是明白了永久的計畫。這並不是暫時享受的快樂。臨時的快樂都要過去,結果仍是苦惱。但我們順從神,學習他的典章,領受他的教訓,便可以永久與他同在。

16節:『他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這樣看來吃得飽,穿得暖在乎我們聽從神。人有苦難、饑餓、焦急的事情是因走天路而有不順從的地方。

我們要享受神真正豐富的恩惠,一無所缺,便要在神的恩典中學習無條件的順從。便可以像這篇開始所說的歡呼快樂,踴躍讚美過著心滿意足的生活。
本篇的開始和結束是互相呼應的,中間所說的背逆痛苦是因人走入了歧途。
那些彎彎曲曲的道路使人受許多的艱難。人若直接走順從的道路,便會口唱心和的讚美神極大無窮的恩惠。

【吹角的呼召】
一、歡欣(15
二、回憶(610
三、悔改(1116

【存天理去人欲
一、呼召民眾向神歡呼(13
二、民眾為何向神歡呼(47
三、神的勸戒並民眾剛硬的心(812
四、民眾若聽從神所得的福氣(1316

【佳節歡欣】
一、歡慶佳節—要讚美(15
二、敬虔守節—聽神言(610
三、守節之福—要行道(1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