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詩篇第83篇 以神為中心的禱告

分享 /  張發



1節:『神阿,求你不要靜默;神阿,求你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
神向他的兒女靜默不言是有目的的,有時是要試驗他們的信心。正如主耶穌聽說拉撒路病了,他卻等到拉撒路死了以後才到他那裏去。但主到拉撒路家時.卻行了他家人所想不到的奇事。
主向他的百姓靜默有時是要看看他們到底愛他否。如果神靜默並不是因為他不知道信徒的痛苦,也不是因為他不愛他的兒女。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父神也曾暫時離開他。所以神雖然靜默,信徒卻要不住的向他呼求。

2節:『因為你的仇敵喧嚷;恨你的抬起頭來。』-
只聽見仇敵的喧嚷,神卻一言不發,這是最難忍受的事。詩人的仇敵不是他私人的仇敵,乃是神自己的仇敵。所以詩人有充足的理由要求神快快發言。

3節:『他們同謀奸詐,要害你的百姓,彼此商議,要害你所隱藏的人。』-
惡人無法害神所隱藏的人,但是惡人的恐嚇卻是十分可怕的。蒙恩得救的人是『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三2)。
神成為信徒藏身之處,他『翅膀的蔭下』是最安全的地方(詩十七8,九十一4)主耶穌將蒙恩的人藏在他受槍刺的懷中,這是罪人何等安穩的地方!

4節:『他們說、來吧,我們將他們剪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紀念。』-
神揀選以色列人的目的,就是要他們在列國中做神的見證國。
這些仇敵的目的是要除滅神的名。惡人所恨的是以色列的名,因這名帶著與神得勝的意思(創卅二28)。

5節:『他們同心商議,彼此結盟,要抵擋你。』-
惡人雖在許多事上不同心;但是作以色列人的仇敵,他們總是同心。信徒也有許多事不能同心,但是有一個共同目的,要以愛心服事神。

6~8節:『就是住帳棚的以東人,和以實瑪利人;摩押和夏甲人;迦巴勒,亞捫,和亞瑪力,非利士,並推羅的居民;亞述也與他們連合;他們作羅得子孫的幫手。』-
這些國家或者是以色列人鄰近的國,或者是在迦南地不肯服從以色列人的國家。
『以東人』就是以掃的後代,以掃因輕看長子的名分,受肉體所欲,也是代表一切愛情欲的人。當以色列人要經過以東地進迦南的時候,他們無論如何不肯讓以色列人經行他們的大道。信徒走天路也是如此。那些屬肉體的事總是藉著情欲來阻擋我們靈性的進步。以實瑪利人是亞伯拉罕的妾埃及人夏甲的後代。當亞伯拉罕還沒有兒子,聽了妻子撒萊的話,就藉夏甲生了以實瑪利。他沒有信心等候倚靠神,卻想用人的方法成就神的計畫。終久沒有得到什麼好處。
以實瑪利人永久做了以色列人的對頭,到如今亞拉伯人即以實瑪利的後裔,還是與以色列人為血仇。


信徒走天路要順從聖靈纔能蒙神賜福,決不能以肉體的方法去做屬靈的事。
這也是今日陷害信徒的大危險。一個信徒的心中不能又順從肉體又順從聖靈
(創十六1~6;加五21~31)。
迦巴勒就是現在的比布羅斯城,在推羅西頓的北邊,要來攻以色列國的敵軍多數經過這地方,一面是山,一面是地中海,所以這地方地勢非常重要。
摩押和亞捫是羅得的女兒從他們父親所生的。羅得雖跟了亞伯拉罕到迦南地,但是他還是愛了世界。他的家庭成了我們永久的鑒戒。亞捫人總不能與真的以色列人同心。大衛懷著好意派人去看望、安慰亞捫王哈嫩,但是他卻淩辱了大衛的使者(代上十九1~5,二十1~3;創十九36~38)。
亞瑪力人也是以掃的後裔,是以掃的兒子以利法的妾所生的兒子。
亞瑪力人在曠野曾與以色列人血戰而敗北(出十七8~16;申廿五17~19)。
以色人戰勝亞瑪力人的秘訣就是向神禱告,並且是摩西、亞倫和戶珥同心舉手在山上禱告。信徒現在要戰勝我們肉體的亞瑪力人必須倚靠坐在父神右邊的主耶穌替我們代禱。還有所提及的非利士人和推羅人都是迦南地的強人。
非利士人是住在肥美海邊平原中的本地人。大衛戰勝了他們的討戰的戰士歌利亞。我們的王主耶穌也能戰勝我們心中的歌利亞。
推羅是海國的大商埠,好像海上的女王一樣,名利都可由此獲取。
亞述是以色列東北的強國,常來侵犯以色列境界,亞述和別的仇敵連合來害以色列人。他們都成了以色列人的內憂與外患,也可以代表信徒今日一切的仇敵。

9節:『求你待他們如待米甸,如在基順河待西西拉和耶賓一樣。』-
從九節到末節就是詩人為神的仇敵求報仇的禱告。
他能如此禱告有四個原則如下:
(一)因為這些恨以色列的外邦人,同時是恨神的仇敵。
(二)他們侵犯以色列境乃是『要得神的住處作為自己的產業。』
(三)求神刑罰他們『好叫他們尋求你耶和華的名』。
(四)神過去怎樣對付了仇敵,他今日還能照樣做。
詩人報仇的禱告既然有這樣的目的,他的禱告一定蒙父神的喜歡。
信徒心中最可怕的,就是有私下懷恨別人的惡念。
米甸人在以色列人行曠野路的時候『用詭計擾害』他們,所以神吩咐摩西『你要擾害米甸人擊殺他們』(民廿五17~18)。
凡阻擋信徒走天路的人都是信徒天然的仇敵。摩西領以色列人大大的得勝了米甸人(民卅一1~12)。以色列戰勝西西拉和耶賓是記載於「士四17~24」。
以色列人犯罪,所以遭受米甸人的苦害。後來以色列人中有基甸興起,救他們脫離米甸人的手(士六章至七章)。

10節:『他們在隱多珥滅亡,成了地上的糞土。』-
無論人骨,獸骨都可作肥田料。歐洲因多年的戰爭,所以人骨與馬骨堆積如山。於1830年有大批骨頭從歐洲大陸運往英國,在英國將骨頭磨成粉賣給農人好撒在田上作肥料,有人說人骨作肥料比獸骨更好。
人犯罪,從神那裏得到的審判乃是彼此殘殺和戰爭,戰爭的結果使千萬人陣亡,他們的屍首如同糞土,作為肥料。

11節:『求你叫他們的首領,像俄立和西伊伯,叫他們的王子,都像西巴和撒慕拿。』-
這些名字是米甸的首領(士七25)和米甸的王(士八12~21),敗於基甸的手。西巴和撒慕拿是基甸所殺的。反對神和他百姓的人都得到同樣的結局。

12節:『他們說,我們要得神的住處,作為自己的產業。』-
神的選民就是神的居處。選民所住的地也是神的居所。以色列人的仇敵攻打猶太地就是攻打神的居所。他們要把那地作為自己的產業,這是神所不容的。
除非以色列人得罪神,神才離開他的百姓,讓仇敵來佔領聖地。若是神被人尊敬,人心沒有遠離神,他必負責保護他自己的產業。

13~15節:『我的神阿,求你叫他們像旋風的塵土,像風前的碎秸。火怎樣焚燒樹林,火焰怎樣燒著山頂;求你也照樣用狂風追趕他們,用暴雨恐嚇他們』-狂風、火災與暴雨都是可怕的現象。俗語說:「水火無情」真是不錯。這樣向神禱告證明天災都在神手中。挪亞的時候,神用洪水毀滅世界。後來神應許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所以用洪水與否都是神所掌握的。主耶穌在黑夜狂風大作的時候,可以用一句話叫風浪平靜。這一位吩咐狂風的主可追趕惡人,恐嚇他們。

16~18節:『願你使他們滿面羞恥;好叫他們尋求你耶和華的名。願他們永遠羞愧驚惶;願他們慚愧滅亡;使他們知道惟獨你名為耶和華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
詩人一切的禱告和向神所求的一切目的是要世人知道神、認識神。等神行審判後,萬人必向他跪拜。『看哪,耶和華必在火中降臨,他的車輦像旋風,以烈怒施行報應,以火焰施行責罰;因為耶和華在一切有血氣的人身上,必以火與刀施行審判』(賽六十六15~16)。神的審判一過就必成就先知哈巴谷的話說:『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二14)哈利路亞

【遭圍困】
一、「看你的仇敵……」(18
二、「主,你能拯救……」(912
三、「……直到他們轉背逃跑」(1318

【反主同盟
一、求神救他自己的選民(14
二、結盟反對神的國家(58
三、求神待他們像過去待仇敵一樣(912
四、求神以狂風暴雨追趕他們,使他們知道尋求神的名(1318

【敵神聯盟】
一、靜默等候(14
二、站穩信賴(58
三、神奇能力(912
四、堅信仰望(13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