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詩篇第84篇 渴慕上帝的人有福了



分享 / 張發

1節:『萬軍之耶和華阿,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詩人那樣歡喜親近他的神,口就湧出美詞。若是本篇果然是大衛寫的,這話就可能是在他躲避兒子押沙龍時候說的。那時他因離開耶路撒冷,不能到聖殿去,便自然有這樣的意念。第九節中作者自己稱為『你受膏者』。這可能是大衛指自己的稱法。

2節:『我羡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
蒙神恩惠的人一定願意親近神。他整個的人,就是靈、魂、身體,都向神呼籲。神的救恩是為人預備的。神能應付人身體、靈魂、意志一切的需要。
聖靈住在人心中的時候,神一切豐滿的恩惠到人那裏。這樣便心滿意足了。
人最大的需要就是這位永遠的活神。沒有他,人不能有平安。

3節:『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阿,在你祭壇那裏,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抱雛之窩。』-
詩人不是單單看雀鳥已經在神的殿中找著安身之處。他的靈好像鳥得了快樂的房屋。詩人能夠稱神為『我的王,我的神』就自然是與神和好了,不再畏懼他了。神自己成了詩人的分。麻雀雖是無益、無價值的小鳥,神還是讓他們在他的殿中居住。燕子是最不安靜的鳥。他們總飛來飛去。人沒有得著神的平安也是如此。但飄流無定的人能在神的面前得著平安。
信徒靈性興旺也必生屬靈的兒女。這都是在祭壇那裏所有的福氣。可見,一切屬靈的恩惠都是從主耶穌一次的獻祭為我們成就的。若沒有主耶穌—十字架的獻祭,我們就找不著任何心靈安慰的地方。在別處找不著赦罪的恩,只有主寶血能得赦罪的恩。

4節:『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
在主耶穌恩惠中居住的人才真有福氣。鳥有天性叫它找好抱雛之窩,照樣,神的恩惠將人引到神面前得赦罪的恩。
詩廿七4:『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
六十五4:『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凡看見了神榮耀的人不能不感謝神的大恩惠。

5節:『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本篇有三次提到何人為有福。第4節提的是那些住在神殿中的人;
本節提的是靠神得力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人;第12節提的是倚靠神的人。
神是全能的神,所以無力無能的信徒要靠神的能力。
廿八7~8:『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心裏倚靠他就得幫助……耶和華是他百姓的力量。』
神對保羅說:『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
心中有神的律法,這樣的人才真是有福的。
神應許以色列人說:『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中;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耶卅一3)。
以色列人雖是因刑罰離開耶路撒冷,他們中間若心中還是想往錫安的人,都蒙神的憐憫。正如但以理在巴比倫,雖然知道大利烏王已經發了禁令,不要任何人敬拜別的神,他還是將他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的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所羅門為這事禱告說:『你的民因得罪作,你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們若向此處禱告,承認你的名,離開他們的罪,求你在天上垂聽。』
(代下六26~27)。
以色列人受滿了他們的刑罰,就再回到神的居所聖城耶路撒冷。
耶利米預言說:『當那日子,那時候,以色列人要和猶大人同來.隨走隨哭,尋求耶和華他們的神。他們必訪問錫安,又面向這裏說,來吧,你們要與耶和華聯合為永遠不忘記的約』(耶五十4~5)。
等到以色列人再得榮耀,許多外邦人要與以色列人拜耶和華,要同享他們的福氣(彌四2)。

6節:『他們經過流淚穀,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穀。』-
這世界自從人犯了罪,快樂的樂園就變成了流淚的地方。神造人的時候,把他放在一個樂園中。但是一犯罪,就失了快樂。那些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人就將這流淚谷再變成泉源之地。他們因認罪悔改得了屬天的安慰,就自己得了快樂。他們將神的平安和喜樂送給他們周圍的人。
信徒受試驗被熬煉之後,就更加認識神。羅五3~5:『就是在患難中也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這樣看來,流淚的事情可以生美好的果子。淚能變成活水的泉源。
藉著許多流淚的事,就得以在基督裏長進。因為信徒心中有這活水的泉源。
他們在流淚谷中有說不出來的平安。主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保羅說:『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不但如此,在患難中得勝,還有一件真理,就是神能叫患難為我們效力。如保羅所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7節:『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走天路怎能『力上加『』呢?怎能越走越有力呢?
約伯說:『手潔的人要力上加力。』行事上沒有得罪主,良心無虧,這樣的人就有力往前走。那些等候神的人也隨時得著新力量往前走。在此就是信徒得力的秘訣。信徒為甚麼要到錫安呢?他們的目的是甚麼呢?他們心中的願望就是要與主同在,常見他的面。主耶穌因為愛他自己的人也就要常與他們在一塊兒。這也就是主耶穌向他門徒所應許的。『他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十四3)。
有這樣與主同在的盼望在信徒心中,就隨時激動他們往前追趕。以色列人的大盼望,就是主自己在耶路撒冷作王。那時,全世界都要往耶路撒冷。許多人心中就為那日歎息、等候,就如耶利米先知說:『日子必到,以法蓮山上守望的人,必呼叫說,起來吧,我們可以上錫安,到耶和華我們的神那裏』(耶卅一6)。
那就實現了這句話:『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8節:『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神阿,求你留心聽。』-這不單是詩人懇切的禱告,也是每一位愛主的人的祈求。

9節:『神阿,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
誰是神的『受膏者』呢?凡做祭司或王的都必受膏。
特別是受膏的有大衛,有主耶穌。他們是神特別膏了的(詩八十九20;徒四27)。今天每一位信徒都當被神聖靈所膏,好做成神所託付的工。

10節:『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帳棚裏。』-
一方面可以說,在神的殿中最卑微的地位,比惡人尊貴的地方都好。
另一方面可以說,在神的殿中看門是一件尊貴的工作,也是一件重要的工作。教會中的牧師和長老執事,都有這看門的責任。
以色列人的聖殿決不肯讓外邦人進來。只有清楚家譜的以色列人才可以到神面前崇拜。沒有生命的基督徒就是給他受洗,反而害了那人,也害了教會。所以在神的家中看門是很重要的工作。在神的殿中生活,是一件很大的福氣。也是每位信徒當用單純的心來求的。詩廿七4:『我的嘴決不說非義之言,我的舌頭也不說詭詐之語。』

11節:『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日頭照亮信徒的路程。盾牌能保護信徒不遭害。
神向亞伯拉罕說:『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有神在我們面前作我們的盾牌去應敵,我們還怕誰呢?神所賜下的恩惠,誰能測透呢?這恩典是藉著主耶穌才園滿來到的。『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一16~17)。
蒙了主恩的人就可以看見主的榮耀。『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
主賜恩惠的目的,就是要彰顯他的榮耀。這榮耀是永遠不止息的。信徒到了天堂,要永遠的稱頌主耶穌赦罪的恩惠。

12節:『萬軍之耶和華阿,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本節好像將全篇論信徒的福氣總結起來,就是說,倚靠神的人真有福阿!


【耶和華對於祂的百姓】
一、祂是日頭:一切好處的本源 (雅一17;約三27;詩八十七7)
二、祂是盾牌:一切保佑的表號 (來十三5~6;羅八35~39)
三、賜下恩惠:今世 (提前四8;太六33;可十29~30;羅八28)
四、賜下榮耀:來世 (帖後二14;帖前二12;提後二10;羅八18;林後四16~18
五、完全為人: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賜給那些動正直的人 (詩卅四9~10)

【流淚谷――經過十字架達到豐滿】(詩八十四1~7;珥二24)
一、引言
     1.前面基拉耳谷、以實各谷、亞割谷、以拉谷的經歷,都是屬於身外的攔阻;
至於人身內的血氣、肉體、邪情私慾,都要經過十字架徹底的對付
     2.要走生命的道路,關鍵是在於十字架。因為十字架是對付這個『舊人』的
工具;也是『己』減少的秘訣。是神從人流露出來的道路,是神透過人顯
出來的憑藉,是神透過人掌權的法則
二、羨慕渴想――屬靈的飢渴
     1.你的居所何等可愛(1):『神的居所』就是神同在的地方。
凡是摸著主的人,必有一種光景,就是懂得寶貴主的同在
     2.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210)
『羨慕』說出沒有得到的,卻盼望得著,這是指屬靈的飢渴。
甚麼時候屬靈飢渴一失去,屬靈長進即刻停頓。
『院宇』即指主的同在。在主裏面,勝似別處。
『別處』即指外面的榮華、富貴。我們若沒有屬靈飢渴,就容易滿足於今
天所以為是的,就不會往下扎根,更談不上向上結果了
     3.有屬靈飢渴才能長進(太五6;路一53)
       (1)要得屬靈飽足的秘訣,就是靈裏飢餓要得著主
       (2)彼前二2說明如果我們追求、渴慕基督,如同才生的嬰孩,愛慕母奶,
屬靈生命就一定會長進,直到成熟豐滿
       (3)個人要經過流淚谷之先,要達到基督豐盛之前,必先羨慕渴想耶和華的
院宇;意思就是對於『主的同在』,是又飢又渴
       (4)『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詩八十一10)
在屬靈上胃口越好,長進就越快速
三、祭壇――奉獻(3)
         1.『祭壇』是擺上祭物的地方,屬靈意即我們的奉獻。
要往下扎根,必經過奉獻的關;『奉獻』是走生命道路的出發點
         2.麻雀找著房屋―信心增長―麻雀的生活,象徵信心的生活。
麻雀在祭壇找著房屋,信心要增長往前,必需在祭壇。
凡不把自己奉獻給主的,就沒有辦法走信心的道路。
亞伯拉罕一生走信心的道路,其特點就是為耶和華築壇
         3.燕子找著菢雛之窩―生命增長―
燕子在祭壇那裏撫養小燕子,意指生命增長。
那裏有祭壇,那裏生命必定增長。一個基督徒,只要站在奉獻的地位上,
就必蒙主保守,得主牧養,信心增加,生命長進

四、錫安大道:走屬天的道路(5)
     1.我們是得到天上呼召的子民(來三1),一同行走屬天道路的弟兄
     2.以色列百姓是屬天的子民,衣襚上釘一根藍細帶子,說明神子民應有屬
天的特性。我們是『天上的國民』(腓三20),所以『要思念上面的事。』
(西三2),意即要走錫安大道
     3.走錫安大道的人要記得,我們乃是在世界作客旅,因此不要在世上扎根
五、流淚谷:十字架的壓榨(6)
     1.『流淚谷』英文『巴迦』,字義是壓榨,指著十字架的經歷說的。
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約十二24),就是指著經過十字架的壓榨。
主在十字架上受熬煉,末了祂說,我渴了
     2.十字架初步的經歷是『受壓』。
     3.『醡』就是打擊或對付。葡萄不入醡,它就不能成酒。
六、泉源之地:流出活水江河(6)
     1.我們接受十字架的壓榨,經過流淚谷,有一個榮耀的後果,就是我們這個
人,就成為泉源之地,這是屬靈不變的定律。
     2.磐石受擊打,就流出活水(出十七5~6);擊打磐石,表明基督釘十字架。
七、秋雨之福蓋滿全谷:達到基督豐滿(6)
     1.『秋雨之福』是指豐滿的聖靈。珥二24是豐滿聖靈臨到我們的結果:
       (1)『禾場滿了麥子』,指豐富的屬靈糧食。
誰經歷流淚谷,誰就有屬靈糧食的供應
(2)『酒醡新酒滿溢』,葡萄是指基督豐盛的生命;
酒指供應豐盛的生命,叫人充滿喜樂
 (3)『油醡油盈溢』,油豫表聖靈。
一個經過流淚谷的人,在他身上不僅有豐滿的糧食供應,供應喜樂,
和豐盛的生命,同時豐富的聖靈在他身上一直流通出去
     2.誰苦受得最深,最有可以給人
八、錫安:得勝榮耀的教會(7)
     1.『錫安』是基督登寶座的地方(詩二6)
錫安也表明榮耀、沒有瑕疵的教會(來十二22~23)
     2.我們如果經過流淚谷,其結果是到達錫安,基督登寶座,個人成為得勝者,
屬靈生命臻於高峰豐盛,我們成為得勝榮耀的教會

【神家的吸引力】
一、遙遠的家(14
二、歸心似箭(58
三、榮美的居所(912

【眷戀庭圍】
一、神的居所極其可愛(14
二、靠神得力的人有福(58
三、神為盾牌(912


【敬拜的詩】
一、想:羡慕渴想·旅客的盼望(14
二、往:錫安朝聖·旅客的經驗(58
三、住:在神院宇·旅客的禱告(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